ENG

促成普選 還看泛民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今日起,分批與泛民黨派會面,討論香港政制發展。這次會面,為連月以來的政改僵局帶來突破。歷史,會由今天起改寫嗎?

落實普選、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大部分香港人的心願。可是,打從特區政府在去年十二月展開政改諮詢以來,部分社會人士以對抗代替對話、以激進代替理性,聲言要以抗爭方式爭取民主,將中央政府推向對立面。可以說,這八個月時間裏,香港的政制發展,就如一潭死水。

還記得今年四月,特首梁振英促成立法會全體議員到上海,與負責政改的三名中央官員會面。可是,部分泛民議員並不領情,有人故意甩底,有人抵埗後折返,更有人明明已身處上海卻拒絕出席官方活動,反而走去派傳單,好好一場會面,卻淪為泛民的獨腳戲。

大門打開 看到曙光

上海之行後,張曉明曾經主動約見沒有到訪上海的議員,但泛民黨派又以不同理由推搪,令人懷疑,泛民到底是否有溝通的誠意。這次張曉明應泛民「飯盒會」的要求,與泛民多個黨派會面,可說是得來不易的發展。我們不能期望一次會面便可以解決所有分歧,但最少當這道溝通大門打開,香港人才可看到政制發展的曙光。

事實上,大部分香港人亦希望二○一七年落實一人一票特首普選。從近日「保普選 反佔中」活動,短短三星期便收集到一百二十萬市民簽名,可見民間的熾熱訴求。工商專業界亦打破沉默,數百名工商專業界人士,本周三響應經民聯的呼籲,出席在灣仔會展舉行的「工商專業齊發聲」集會,表達大家希望如期落實普選,反對佔領中環的訴求。

不同行業 同一心願

出席集會的人士來自多個工商專業界別,有大企業,有中小企;有大老闆,有打工仔;有年輕人,有退休人士。工商、金融、旅遊、飲食等不同的行業。他們有着同一個心願,立場非常鮮明。

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月底召開會議,有機會就香港政改框架拍板。時間緊逼,我期望泛民議員拿出誠意與勇氣,珍惜這次與張曉明的會面機會,通過坦誠溝通,了解對方的訴求與顧慮,就香港政改問題尋求最大共識。我深信,若能促成普選,歷史會記泛民一功,香港人亦真真正正有福氣了。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