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依託本港專業優勢 積極推動「一帶一路」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本港很多工商專業界別人士都非常關心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會為香港帶來什麼新機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公佈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亦強調特區政府會致力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並且已採取了一些具體措施,我認為值得大家重視。

首先,在去年年底,香港特區政府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簽署了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通過26項合作措施,奠定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的關鍵定位,涵蓋了香港擁有獨特優勢和地位的六大重點領域,分別是金融與投資、基礎設施與航運服務、經貿交流與合作、民心相通、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加強對接合作與爭議解決服務。今年6月,「一帶一路」聯席會議首次在北京舉行,為香港與內地相關部委就「一帶一路」倡議建立獨有和直接的高層次溝通機制。同時,本港的政府架構和人員配置等方面也有配套安排,例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會在政府推動「一帶一路」工作上擔當牽頭和協調統籌的角色,並且正在招聘「一帶一路」專員專責相關工作。由商經局管理的「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也會繼續提供資助,加強對外宣傳,以及協助專業服務界把握「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機遇及應對挑戰。此外,政府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自2016年起連續合辦了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為內地、海外與香港企業提供重要的「一帶一路」商務投資平台。

當然,正如特首林鄭月娥強調,我們應致力確立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首選平台和重要節點,加強政策聯通,用好香港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推動與內地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及地區建立夥伴合作。

我認為,香港應爭取繼續發揮在國際交通樞紐、科研實力、市場經驗、檢測認證、工程基建及法律仲裁等專業領域的特有優勢。因此,我作為全國政協委員的第一個提案,集中探討如何促使香港與內地合作建立國際爭議解決機制,發展香港成為「一帶一路」國際仲裁中心。

跨境工程基建項目也應該是另一個合作重點。日前,本人非常榮幸見證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大橋在設計和建造上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開創了「三地兩制」協同創新的合作模式。大橋連通珠三角東、西兩岸,加上高鐵香港段開通連接全國,粵港澳三地未來應着重優化跨境基建聯通,促進區內機場、港口、鐵路、大橋等的整合利用,並在跨境通關、稅收、人員和資金流通等方面拆牆鬆綁,加快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一帶一路」區域合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達至橋通、路通、財通和人心通。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