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依託中央關心支持 齊心協力戰勝疫情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在北京參加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他在講話中大篇幅提及香港抗疫,表示中央非常關心香港的新冠疫情,強調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抗疫工作,對於特區政府在抗疫工作的請求是照單全收、有求必應,中央會確保對港食品和必需品的供應,確保香港市民生活不因疫情受嚴重影響;檢測資源方面,中央會在人手和檢測物資上全力支持;增建醫院和隔離設施也會馬不停蹄進行,希望協助香港盡快控制疫情,保障每名香港市民的生命。韓正副總理的講話突顯了中央對香港市民的關心以及對於香港抗疫無條件的支持,也向社會各界發放要全力積極抗疫的訊息,並增強大家戰勝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近期正值本港抗疫關鍵時期,每天確診數字飆升,牽動全社會的關注和憂心。但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下,特區政府各項新的抗疫行動陸續開展,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出錢出力,支持全港市民抗疫。中央主管香港事務的領導人既重申特區政府要負起抗疫主體責任,更希望全社會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

全力提升老人及兒童疫苗接種率

韓正副總理非常關心長者和小童的染疫情況,形容生命十分寶貴,要求盡快降低新冠患者的重症和死亡率。對抗本港新冠疫情大爆發的關鍵措施,是提升疫苗接種率,因為即使染疫,都可以大大減輕症狀,這已是鐵一般的事實。本人一直敦促政府,在提升老人家和兒童接種新冠疫苗方面,要有更快的安排和更徹底的覆蓋面。眼見在第五波疫情之下,高比率的長者染疫去世,加上出現兒童因疫症死亡,令人痛心!日前本人特意製作了一個手機圖,在社交媒體發放,主旨是「為自己 為家人 勿再猶豫 盡快接種新冠疫苗」,方便大家查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提供接種的私家診所、流動疫苗接種站、院舍外展接種等的資料,也方便大家預約接種。本人認為,政府團隊也要步伐一致,落實措施,包括到院舍與學校接種,積極推動提升接種率,香港才能更快走出疫境!

抗疫也必須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鑑於香港正值抗疫關鍵時期,本人作為經民聯主席,感到應該留在香港帶領團隊支持特區政府抗疫。因此,早前已向有關方面請假,不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但仍可通過委員移動履職平台繼續參政議政。經民聯近日出資購買快速檢測包,並獲得各界友好捐贈口罩和消毒藥品等防疫物資,已迅速通過聯盟社區網絡派給基層家庭、低收入人士及有需要的業界人士等,希望既紓緩他們在購買防疫物資的壓力,也送上全港市民攜手一起團結抗疫的信息和正能量,在嚴峻疫情中互相扶持及互相關懷。

統籌協調各界力量眾志成城抗疫

儘管疫情肆虐,很多日常業務不可停頓。工程業界的工作廣泛涉及社會民生,正在建設中的項目,有些或可延後,有些是刻不容緩的,例如目前本港業界與內地合作建造的多個「方艙醫院」,就急如星火!因此,在疫情持續蔓延的惡劣情況下,工程界推行以「疫苗通行證」及「快速檢測」保障工地人員健康、保持建造業安全營運,有不少工地已執行上班前快速測試。我向發展局指出業界需要清晰的工地防疫措施指引,並需要政府支援相關物資,特別是快速檢測包等。

韓正副總理的講話,鼓勵香港社會各界依託中央的關心和支持,上下一心,在抗疫路上迎難而上!我們必須全民總動員,統籌並協調好特區政府各部門及社會各界力量,汲取內地專家意見,善用內地的人力和物資支援,齊心協力戰勝疫情!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