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佔領過後 修補傷痕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長達七十多日的佔領運動終於結束,市民及受影響的商戶終於可以鬆一口氣,迎接聖誕節。香港是自由社會,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權利,但非法的佔領行動有多達八成市民反對,對社會的破壞顯然易見,造成的損失更難以估算。

政府有責任凝聚社會

雖然佔領結束,但我們深知分歧仍然嚴重,要修補社會撕裂帶來的傷害,政府固然有責任,各界亦都要努力凝聚社會。我們都是一家人,縱然立場有別,亦應和而不同,不能互相敵視。任何人都不能以暴力的方法來傷害對方,民意亦清楚表達市民絕不認同擾亂社會秩序、破壞法紀、暴力衝擊等行為。

佔領過後,對法治的影響仍然存在。不守法的意識一旦滋長,不合作的態度一旦持續,都對社會秩序造成嚴重破壞,以此方式來逼使別人順從自己意思,是損害其他人權利的霸道行為。這段時間有人知法犯法,亦有人教唆市民以「公民抗命」為由來違法。示威者有需要就要求警察幫助、保護,其他時候示威者卻以不合作態度阻撓警方執法,更辱罵警察為「黑警」。

在事件中警隊的工作絕對值得讚許,這段時間前綫警務人員承受前所未有的壓力,工作時間長,肢體衝突期間亦有不少警員受傷,加上部分佔領者不合作的態度,都對警方帶來挑戰,最後能夠成功清場,警方應記一功。有示威者顯然刻意用言語挑釁、辱罵警員,挑起前綫人員的情緒,大部分警員都能保持冷靜克制,但對警員「起底」、「抹黑」的行為,影響到警員家人,令人憤慨。警民合作才是香港穩定的根本,任何人都不應該挑撥警民關係,警方在公正執法之餘,亦要付出努力維護警隊形象。

警民合作 穩定香港

社會上不同立場的人,可以公開表達,也可以遊行示威,爭取其他人支持,這樣才是尊重市民、尊重法治的方式。採取激烈手段的人,是因為他們無法說服其他人接納自己的主張,只有極端的方式才能引起注意,反映出他們自以為是、不尊重別人的心態。

市民的意願很清楚,大家接受社會有不同意見,但卻對破壞法紀的佔領行動說不,希望社會恢復正常,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發展民主,實現一人一票普選。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