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今年加速復常 中國邁向全面復甦(龐朝輝) – 評論文章

本港與內地免隔離通關已有數天,除了首日有較多人潮返回內地,近日人數已有回落迹象,至於農曆新年期間則仍有少量空位可供預約。現時大部分採取陸路過關的香港居民,過關時間並不太長,由最初需要逾一小時,到近日已可在半小時內過關。

筆者最近用落馬洲口岸過關,出閘後經海關人員核對核酸測試結果及口岸離境預約手機截圖後,便可順利離境,進入內地管制區後則需要用手機健康申報小程式填寫個人資料,只需數分鐘便可順利通過。廣深港高鐵日前亦正式敲定周日(15日)通車,若未來數天通關持續暢順,相信很快便會推出第二階段通關措施。

內地寬管控 醫療系統無崩潰

現時旅客出入境的樽頸位,未必是通關暢順與否的問題,可能是與內地及海外不同地方出入境的檢測需求。現時出入本港必須擁有48小時核酸測試陰性結果,若旅客在內地或海外染疫,將需要較長時間才會轉為陰性;相比之下,快速測試較易反映患者傳染性,當患者數天後快速測試已轉呈陰性,代表患者感染風險已很低,但進行核酸測試往往仍未轉陰性,對旅客會造成諸多不便,現時標準有需要在再放寬時作檢討。

此外,現時海外不同地方對旅客檢測要求亦不一,最近由內地入境以及曾到內地的旅客,在海外不同地方均有較嚴格的入境要求,部分限制更涉歧視成分。中國外交部日前宣布,對日本及南韓的歧視性入境限制採取必要反制措施,包括暫停簽發兩國公民赴華短期簽證,世界衞生組織亦呼籲,世界各地不應歧視內地旅客入境而實施不必要的限制。

誠然,內地自上月逐漸取消聯防聯控策略,上周日(8日)起更對新冠感染實施「乙類乙管」,不少民眾在本月已陸續染疫並痊癒,可幸內地醫療系統並沒有因此如世界各地般出現嚴重崩潰。

內地旅客染疫率 與海外相若

一些報道亦發現,有接近五分一至四分一來自內地的旅客感染新冠病毒,比率其實與海外很多地方感染率差不多,而世衞亦指出,現時在內地流行的病毒株與海外分別不大,意味若用一個較客觀的標準,例如在指定時間內以核酸或快速測試判斷旅客是否染疫,是較適合的做法。況且,部分地方早已把檢測拋諸腦後,不再為海外入境旅客測試,對內地旅客又為何要雙重標準?

說實在,在復常之路上,各國總是出盡法寶,務求在經濟復甦之際「搶頭啖湯」,盡快收復失地。為了應付逐漸復甦的旅遊業及零售業,各國定必想盡方法吸引旅客回流,內地復常時間表比其他國家延遲,不過在二十大後,國家已盡最大努力走上政經復常之路,亦以較短時間初步走過疫情高峰期,雖然春節前後相信會面臨另一波疫情,但相信透過各省市更好配合及預備,今年將會是內地全面復甦的一年。

原文刊於 : https://paper.hket.com/article/344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