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人民利益放首位 中共執政得民心 (梁君彥) – 評論文章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7月1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我有幸現場聆聽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有兩點令我感受很深:一是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始終將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及「人民」有84次之多,這正是中共贏得民心、永葆青春的關鍵;二是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和維護者,一直將香港市民的福祉放在第一位,不但關心香港市民的衣食住行,而且堅定捍衛「一國兩制」,切實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我期望香港社會各界能夠更全面了解中國共產黨與港人福祉的關係,從而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習主席在講話中花了很大的篇幅闡述中國共產黨與人民密不可分的關係。習主席提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習主席的講話,充分體現中國共產黨依靠人民、執政為民的民本思想,這也是中共得民心的關鍵。

  中共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廣獲支持

  回首百年前,曾經創造過燦爛文明的東方古國卻是積貧積弱,遭列強侵略宰割,山河破碎,內憂外患,人民飢寒交迫,社會貧窮衰敗。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自此擔起了救國、興國、強國的歷史重任。100年後的中國,變化翻天覆地,已經告別了貧窮和愚昧,告別了屈辱和衰敗,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徹底擺脫絕對貧困、實現全面小康。這幾十年來,我到內地公幹出差,親眼目睹內地一日千里的高速發展,人民生活快速改善,政府竭盡所能滿足人民對住屋、醫療、文娛康樂等需求,不斷提升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網站早前刊發長篇報道,探究中國共產黨為何在中國受到民眾普遍擁護。當中提到,2020年中國成為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國家,中國對新冠疫情的有力遏制與國外應對不力形成鮮明對比;此外,中共不斷實現具體發展目標,比如大規模的扶貧行動等。這些因素都不斷提升了中國共產黨在國內的支持度。中國共產黨能夠得到廣大民眾的支援和擁護,就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將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正如習主席所說:「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難,密切聯繫群眾,堅定依靠群眾,一心一意為百姓造福」。

  為市民謀福祉「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

  習主席在講話中談及港澳部分,提到「落實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習主席的講話充分顯示中央維護「一國兩制」、維護香港國家安全、繁榮穩定的決心。

  「一國兩制」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也是「一國兩制」最強大的後盾。中央一直關懷香港市民福祉,由早年推出被稱為「港澳供應生命線」的「三趟快車」計劃;到拍板決定「東江之水越山來」工程,解決了香港長期以來的飲用水短缺問題;再到近年出台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中央所做的一切,出發點都是為了香港的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為了香港市民福祉。在國安法實施一年後,香港由亂及治,社會基本恢復穩定,立法會也擺脫了多年來的拉布、內耗,能夠正常履行職權,配合各項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工作。

  中共百年黨慶日,也是香港回歸24周年紀念日,「一國兩制」實踐也進入了50年不變的中期。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新選舉制度的建立,開啟了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良政善治新時代。今天的香港,面臨巨大的發展機遇,也面對嚴峻的內外挑戰。在這個重要的歷史節點,更需要社會各界共同攜手為香港發展盡一份心,出一份力,以廣大市民的福祉為依歸,積極回應市民對於各種民生問題的訴求。始終將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是中共得民心關鍵,香港同樣必須將市民利益和福祉放在首位,切實「推經濟,惠民生」,這樣「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