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人大釋法亮出中央反「港獨」紅線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今次釋法不單規定了不真誠、不莊重宣誓即喪失公職資格,堵死了不按基本法規定宣誓效忠的人進入立法會的大門;更明確規定宣誓效忠也是「參選」的法定要求和條件,堵死了「港獨」分子的參選之路,顯示中央反「港獨」的決心和意志,也亮明了中央絕不容許有人作出危害國家主權及安全的言論,絕不容許香港成為危害國家統一橋頭堡的底線。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就基本法第104條釋法,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完成各項表決事項後發表講話,重申釋法充分表明了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定決心和反對「港獨」的堅定立場,充分展現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3億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的堅定意志。

讓立會重返正軌 為市民做實事謀福祉

人大釋法明確規定,基本法第104條規定的「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既是宣誓的法定內容,也是出任該條所列公職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不真誠、不莊重宣誓即喪失公職資格,並不得重新安排宣誓。人大釋法的規定不但有助平息這場宣誓風波,早日終止內耗,讓立法會可以重返正軌,為市民做實事謀福祉,而且釋法更為以後的宣誓立下規矩,杜絕了有人利用宣誓搞事的可能性。

必須強調的是,宣誓效忠是一項法律承諾,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法定行為,如果違反誓言,就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然而,有人過去以為「過了海就是神仙」,過了參選、宣誓關就有了權力及特權的保護,可以違背誓言,肆意妄為宣揚「港獨」,企圖將立法會變成「播獨」平台。人大釋法徹底打破這種人的幻想,規定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也是「參選」的法定要求和條件,堵死了「港獨」分子的參選之路。同時,在就任立法會議員之後鼓吹「港獨」,同樣要受到法律追究,從制度上阻止了「港獨」分子利用立法會「播獨」。

今次人大釋法主要是針對「港獨」問題,通過把好依法宣誓關,打擊和遏制「港獨」活動,維護國家安全,出發點是為了市民利益着想。「港獨」的本質是分裂國家,如果不及時加以遏制和打擊,不僅嚴重損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而且會危及香港的繁榮穩定,損害廣大市民的切身利益和長遠福祉。人大釋法遏「港獨」,是為了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

社會各界攜手守住「一國兩制」底線

中央落實「一國兩制」的決心和誠意,不僅從來沒有改變,而且表現出極大的包容。即使香港出現一些新情況,習近平主席仍然強調,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不過,中央治國理政是有底線的:確保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國家核心利益,是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習近平要求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就包括要守住「一國兩制」底線,不容「港獨」勢力肆虐。

正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所說,梁頌恆和游蕙禎在宣誓時的惡劣表現,嚴重觸碰了「一國兩制」的底線,嚴重違反了國家憲法、基本法和香港有關法律,嚴重傷害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乃至全球華人的民族感情。中央政府對於依法採取有效措施、打擊和遏制「港獨」勢力滋長蔓延,立場鮮明、態度堅決,絕不會容許「港獨」分子就任立法會議員。人大釋法正正亮出中央反「港獨」紅線,香港社會各界更清醒地認識到「港獨」的危害性,攜手反「港獨」、護香港。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