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人大釋法 正本清源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對香港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明確規範了公職人員的宣誓要求,更表明「港獨」分子絕不可能成為立法會議員。事實上,梁頌恆、游蕙禎在宣誓時公然發表「辱國」、「港獨」言論,已經觸及了「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綫,當中牽涉國家安全及領土完整問題,事態十分嚴重。隨着人大釋法,我期望這場宣誓爭議能夠盡快平息,讓社會重回正軌。這亦是最符合香港人利益的安排。

作為立法會議員,宣誓是一件非常莊嚴的事,不可以畫蛇添足,亦不應有無限次機會。更重要的是,立法會絕對不能成為公然違法違憲、宣場「港獨」的地方。

今次的宣誓事件,一石激起千重浪。事件引發的後遺症已經不斷浮現:立法會處於半癱瘓狀態,多項議案、政策難以審理;有人多次暴力衝擊會議,導致三番四次未能繼續開會,更有保安員因而受傷入院;甚至國際社會亦關注香港會否成為散播港獨的基地。

如果任由「港獨」分子堂而皇之參選進入立法會,必將嚴重衝擊「一國兩制」,損害香港繁榮穩定,整個社會都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今次人大釋法發出強烈警示:任何人企圖在香港搞分裂,將立法會變成鼓動「港獨」的平台,衝擊「一國兩制」底綫,中央必會強力反制,絕不會手軟;中央政府對於依法採取有效措施、打擊和遏制「港獨」勢力蔓延,絕不會容許「港獨」分子就任立法會議員。

中央反制絕不手軟

正如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所指,今屆立法會的局面反映現時香港法律存在灰色地帶,而人大釋法是要說明法律本意,釐清這些灰色地帶,避免再有混亂的情況出現。

這幾個星期,我收到不少社會人士包括工商界的意見。他們的聲音是「一面倒」的——他們認為,立法會絕不可以成為宣揚港獨以及侮辱國家的地方,他們亦認同由人大釋法,能夠令到社會就相關問題包括法律問題,能夠有清晰答案,防止類似事情再次發生,確保香港長遠繁榮穩定發展。

隨着人大在這個關鍵時候釋法,我期望這場宣誓風波盡快平息,讓社會重回正軌,讓立法會可以集中精力做實事。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