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人大決定 豈容歪曲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新年伊始,社會各界皆期望香港能夠政通人和,讓政府聚焦於經濟民生。可是,部分冥頑不靈的人士,似乎不想讓香港的政治爭拗平息下來,他們肆意炒作「一地兩檢」議題,以危言聳聽的言論,抹黑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企圖挑動兩地矛盾,居心叵測。

大放厥詞 只為吸引公眾眼球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有關高鐵香港段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後,連日以來,一些自詡為法律守護者的反對派人士,均以所謂法律專家的姿態作出高調反擊。他們在傳媒面前大放厥詞,批評「一地兩檢」無法理基礎,「閹割」香港法治,又指人大決定「說了就算」、「大石砸死蟹」、破壞「一國兩制」云云。為了吸引公眾的眼球,他們的說話有時甚至比粗口更難聽。

事實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而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為其常設機關,可行使國家立法權和法律的最高解釋權,同時也擁有基本法的解釋權。因此它絕對有權處理「一國兩制」下所出現的法律問題。

上周三,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通過「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確認它並無違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本身就是最強的法理基礎。正如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所言,有關決定具有憲制性地位,並有最高法律效力,一言九鼎,不容質疑。

說到底 不承認人大權力地位

香港不少法律界人士,他們長期受英式法律教育以及普通法鍛煉,因此對內地法律的接受程度及看法有所不同,這點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對於部分人片面地從普通法觀點演繹《基本法》,更以專家及學者姿態嚴詞批評人大常委會,做法既偏激又荒謬。

事實上,他們既沒有充分理解中央的法律依據,亦無視中央與特區、憲法和《基本法》之間的憲制和主從關係。說到底,他們根本不願承認和接受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權力和地位。

「一地兩檢」對於香港來說是大好事,工商界歡迎有關安排,期望日後可促進工商及旅遊等多方面發展,市民亦要求盡快落實「一地兩檢」。新的一年,我期望反對派能以務實態度,促成立法會順利審議及通過有關方案。如果他們繼續事事泛政治化和陰謀論,無事生非、興風作浪,只會阻礙經濟發展,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