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人大決定開啟香港長治久安新篇章 (劉業強) – 評論文章

全國人大「311決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性原則,堵塞香港選舉制度漏洞。中央主動出手,充分考慮了香港特區的實際情況,目的是讓香港重回「一國兩制」的初心與正軌,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利促進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人大常委會審議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並落實相關細則後,我期望特區政府全速做好本地修例工作,以完善未來一年的三場選舉,令香港社會由亂及治,邁向長治久安的康莊大道。

「311決定」規定選舉委員會由1,200人增至1,500人、立法會議席由70席增至90席、增設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等。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涉及特首、立法會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交由立法會修改本地法律完成整個程序。正如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所說,此舉猶如對香港選舉制度做一次「微創手術」。我認為這是一次拔除存在既久的瘀血的機會,特別是教育界及法律界,必須正本清源,防止「港獨」思潮禍延下一代。

增加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的人數,必定令選委會及立法會具備更廣泛的代表性和民意基礎,賦予選委會提名及選舉產生立法會議員的職能,更可確保立法會運作暢順和穩定,切實提高特區政府管治效能。猶記得回歸初年,選舉委員會也曾選舉產生部分立法會議員,運作暢順,當選人均屬愛國愛港之士。因此今次中央重新構建選委會,優化選委會的規模及產生辦法,合情合理,合法合憲,令香港的民主可以更有序、健康地向前發展。

全國人大決定還規定,增設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委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這更是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定海神針,阻止反中亂港勢力進入政權架構,體現中央撥亂反正的決心,回應香港主流民意。放諸四海,要求管治者愛護自己的國家,不但是基本的政治倫理,更是天經地義之事。

在過去一段日子,鄉議局與二十七個鄉事會在各鄉舉辦支持全國人大決定的簽名活動,看到每個鄉民的簽名,我深切感受到二十七鄉對中央及時撥亂反正的真心擁護,亦感受到各行各業對黑暴攬炒的深惡痛絕。

日前,「香港各界撐全國人大決定完善選舉制度連線」總共收到238萬個市民簽名,足見民意之浩蕩,勢不可擋。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根本原則,可以讓香港社會重回正軌,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開啟香港長治久安的新篇章。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