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京港合作把握數碼經濟機遇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第23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昨天舉行,受到疫情影響,今年我們首次採用線上及線下相結合的模式舉行,希望利用創新手法,凝聚新思維,繼續推動及深化京港經貿合作。

  京港洽談會是京港兩地每年一度的經貿盛會,自一九九七年創辦以來,見證了兩地多年來的精誠合作與發展。非常感謝北京市政府、特區政府、港澳辦、中聯辦、外交部特派員公署領導的支持,陳吉寧市長和林鄭月娥特首親自出席,以及一眾嘉賓的參與,讓今年的洽談會得以順利舉行。

  在洽談會開幕式上,我分享了京港合作的一些想法。今年九月,中央政府宣佈設立北京自貿區,強化北京的服務業和創科產業。我認為未來京港合作要特別把握數碼經濟這個新業態帶來的機遇,可以聚焦三個方面:一是金融及金融科技服務合作,為兩地企業提供企業國際化服務;二是服務業的合作,把握經濟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的發展趨勢,加快服務貿易數碼化的國際合作;三是科研成果商業化方面的合作,香港可以在資金籌集、科研成果轉換及國際市場推廣等方面發揮作用,協助北京科研成果商業化及國際化,把科研成果帶到海外市場。

  除此之外,昨天我們還舉辦了北京市領導與香港工商界的交流座談會,非常感謝陳市長與眾多北京市領導出席座談會,不少香港工商專業界領袖都在會上分享了他們的看法。

  國家在「雙循環」發展過程中,需要更多現代服務業配合。京港之間有許多優勢互補的合作空間,特別是在金融、創新科技及專業服務方面。香港有國際一流水平的高端現代服務業,可以為內地經濟,快速增長提供服務;而北京自貿區的建設和服務業的繼續擴大開放,也正好為香港服務業發展提供了理想的平台。雖然疫情為經濟發展增添障礙,但我相信有危必有機,京港經貿合作可以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創造雙贏。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