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亞視員工 感動香港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在忙碌的工作之後,除了看書、寫寫東西之外,我閒時還會看電視、看肥皂劇,輕鬆看看時下笑聞。近日一有空便會打開電視,關心一下亞視的最新情況。由《四十九日.祭》、《高志森微博》,看到《把酒當歌》,還有在歲月留聲頻道重播的《天蠶變》,以及新近製作的《ATV這一家》……當然,亞視新聞、胡恩威的《香港政策組》及《我要做特首》、Micheal Chugani主持的Newsline都是我欣賞的節目。

我和亞視有多次合作經驗,其中《感動香港》的評審是最有意義的。我曾專門寫文章讚賞一位獲選人物:周樹德–一個收入微薄,天天為有情緒問題的露宿者默默付出的有心人。

在亞視這段艱難的日子,我樂於做亞視的忠實觀眾。見到為亞視效力二十多年的朱慧珊、劉錫賢,在亞視成長的尹天照等藝員,在《ATV這一家》上面鼓勵堅守崗位的亞視員工,實在令人感動。亞視對於他們的意義,已經遠遠超過「打份工」。這幾百名亞視員工堅毅不屈的精神,是值得大家欽佩的。

雖然亞視近年因少拍劇集而為人詬病,但亞視的時事節目卻絕不遜色。亞視新聞質素高,大家一向有目共睹,國際的時事節目更是具國際水準。近日,我在亞視國際台看到一套探討緬甸近年民主改革的特輯,取材及採訪角度都絕對是國際水準。

默默貢獻 不容忽視  

很多人忽略了亞視的貢獻,因為他們對電視台的要求,是以娛樂、劇集作準則,卻忽略了亞視做得出色的方面。亞視有特定觀眾群,喜歡看《把酒當歌》的觀眾,大多是追求深入討論時事的觀眾,當中不少是知識分子、專業人士及非常熱衷時事的巿民。亞視在論政節目,其實走出了一條自己的路;《感動香港》鼓勵更多「周樹德」及「肥爸肥媽」吳觀清夫婦。還有《權能時間》這種非物
質化、商業化的節目亦只有在亞視才能看到,實在難能可貴。

此外,亞洲電視在廣東省多個地區擁有落地廣播權,收視一直相當不錯。我十多年前在亞視主持《法律天地》,天天為觀眾講解內地和香港的法律。去到珠江三角洲一帶,都有不少民眾能喊出我的名字來,因為他們能夠收看亞視。

不喜歡亞視的人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他們着重娛樂劇集。另一種則是基於政治意識形態,親反對派的網民曾經發起集體投訴《ATV焦點》一事便可見一斑。客觀而言,《ATV焦點》為觀眾提供深入、精闢的時事分析和評論,受到很多觀眾的歡迎,這點同樣是不能否定的。香港社會近年瀰漫着「立場先決」的風氣,因言廢人,就連看待一個電視台的存在價值,都要首先政治審查,而不是
看他的節目製作質素,這是可悲的。

亞洲電視成立了58年,歷盡風風雨雨,為一代又一代香港人提供多元化、豐富的電視節目。《大地恩情》、《再見艷陽天》與《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等陪伴香港人成長,還有《感動香港》都深深印記在香港好幾代人的腦海裡。亞視一眾同事,加油!你們是為人敬重、有氣節的傳媒工作者!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