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互相學習 是溝通的開始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晚上回家打開電視,見到某電視「大台」播出新的綜藝節目,邀請一班網絡紅人走入電視台「挑機」,還安排多個範疇的老行尊,包括演員、導演、編劇與他們合作、交流對話,擦出不少火花。諺語說: 「偏見比無知距離真理更遠。」所以不論最後結果如何,老行尊「見識」到年輕人的創意上了一課也好,網絡一代被傳統一代訓話說教也好,兩代人能藉此增加認識,編導人員創作出這個節目,安排兩代人對話交流的心思都是值得鼓勵的。

網絡紅人的成名方法與傳統媒介的藝人截然不同,他們不用經「公仔箱」入屋,而是透過互聯網和電腦屏幕走紅。例如有人網上直播自己打電玩遊戲走紅,有模特兒靠經常錯估球賽結果而知名,在傳統媒介這些都是匪夷所思的。年輕、互聯網一代眼中的紅人,只看電視、只聽電台的人卻聞所未聞。傳統行內人或會看不起他們未受過正統訓練,只是業餘;藉網絡走紅的人則批評紅褲子出身的前輩墨守成規,了無新意。兩個群組的目標觀眾不同,兩個世代發放和接收信息的媒介不同,令世代鴻溝愈來愈闊。

這種情况不止是在影視娛樂界的問題,只要有年輕人的地方,就同樣會出現。喜歡「挑機」、「拆大台」挑戰傳統是年輕人的特色,這個網絡紅人走入「大台」的節目,對社會上的領袖來說是一個「溫馨提示」,提醒已上位者不要變成「方丈」,千萬不要小看年輕人的創意,要多找機會和年輕人溝通,不要怕被年輕人「dislike」而卻步,要了解他們的想法,採納可行的建議。我們家家都可能有年輕人,不同年代的人並無選擇,只有真誠地打開心窗去傾聽對方的意見,社會才有機會和好,不同世代的人才有機會互相包容、欣賞,從而一起令社會變得更美好。

 

(刊於  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