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二十大擘畫宏偉藍圖 香港奮發有為正當時(梁君彥) – 評論文章

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圓滿閉幕。二十大擘畫中國未來五年甚至更長時期的大政方針和藍圖,世界各國都期望能從此次大會中,一探在全球疫情持續、地緣政局緊張和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的複雜環境下,中國發展如何走的寶貴經驗。

香港是國家的特別行政區,國家的發展走向牽動廣大市民的心,自是不言而喻。各界都關注擁有「一國兩制」獨特地位和制度優勢的香港,如何在國家對外開放的新格局中發揮更大作用,以及中央對香港的經濟復甦和長遠發展給予怎樣的支持和定位。

中共二十大一致通過黨章修正案,包括把「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寫入黨章,進一步體現中共中央對「一國兩制」的高度重視,是推動香港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巨大動力。

回歸祖國25年來,香港特別行政區得到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們取得許多享譽國際的重要成就,包括在世界競爭力、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和國際貿易總額排名等方面都位居前列,自由開放的營商環境向外界再一次證明「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

凡此種種驕人成績,均有賴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致辭時指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將為香港創造無限廣闊的發展空間;並強調「一國」原則愈堅固, 「兩制」優勢愈彰顯。這番重要講話,被視為對香港在「一國兩制」下長期保持獨特地位投以信心一票。

為國家所需貢獻香港所長

時隔三個多月,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面準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推動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他同時強調, 「一國兩制」是港澳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這一系列的重要論述,再次強調了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鼓舞人心。

中共二十大報告亦着墨於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與國家「十四五」規劃確立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角色和作為「八大中心」的重要功能定位,可謂一脈相承。除了支持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外,國家也大力支持我們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八大中心」讓香港進一步發揮作為國家及國際間「超級聯繫人」的特殊功能,這必然會增強香港的增長動力。

中共十八大以來的十年,國家取得各項重大成就,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香港也有幸搭上國家發展的高速列車,各行各業能夠分享到國家經濟強勢增長帶來的紅利。接下來,在香港面前的急務是如何依照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戰略部署,不失時機地把握發展機遇,進一步發揮高度開放和國際化城市的優勢,貢獻國家所需。

中共二十大成功召開,象徵中國共產黨和國家站在一個新的起點。過去五年,香港走過幾許風雨,包括經歷社會動盪和世紀疫情,令民生和經濟一度深受衝擊。幸而,中央充當香港的定海神針,果斷使出「組合拳」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推動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又在疫症肆虐期間派遣專家和醫療隊伍援港抗疫,引領香港轉危為機。當前,香港社會已經恢復秩序和理性,市民殷切期盼日常生活和經濟活動加快復常的步伐,關鍵之一是要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行政長官李家超剛發表了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在管治體系方面,將由行政長官親自領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和「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此外,為推動香港對接國家戰略及鞏固和發展「八大中心」,施政報告提出多項建議,例如將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以配合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雙幣股票市場莊家交易提供印花稅寬免以加強與內地市場互聯互通,以及落實在2024年完成機場三跑系統,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容量和競爭力等。

施政報告提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具體措施,既是緊密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香港的定位,亦呼應了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對香港的重要論述。這些施政目標和藍圖已然繪就,往後還需政府、立法會和全社會的持份者群策群力去達成。

做好民意代言人角色

立法會一向是香港社會的縮影。隨着特區完善選舉制度,第七屆立法會的組成更具有廣泛代表性和社會的均衡參與,議會氣氛亦回復久違的理性平和。相比前幾年部分議員利用議事程序「拉布」,透過妨礙會議進度來表達對政府的不滿,現時議會的效率明顯提升了,議員竭力為市民謀福祉。

此外,本屆立法會更有多位議員身兼全國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他們和所屬政黨熟悉國情,有助於就香港不同專業打入內地市場向政府出謀獻策。立法會亦已成立有關參與國家發展的小組委員會,包括研究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事宜等,議員將提出具體建議,抓緊國家高速發展的契機,為本港經濟增長開闢更廣闊的空間。作為民意代言人,立法會務必「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做到「務實有為,不負人民」,為市民構建更美好生活。

中共二十大具有劃時代的歷史意義,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香港亦站在「一國兩制」實踐的新高點。隨着政府早前接納一眾立法會議員的提議放寬防疫措施,包括實施入境人士「0+3」檢疫安排,本港經濟正逐步重拾活力,社會各界都期待在不增加內地疫情風險的前提下,循序漸進恢復香港與內地的人流交往。

香港正是時候奮發有為,全力推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任何真心建設香港這個家園的社會各階層,都應義不容辭地為香港發展出一分力,作一分貢獻!

刊於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