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事在人為 工務工程亟需務實審批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2016至17年度「臨時撥款決議案」獲得立法會通過,可謂「有驚無險」,因為,連大部分反對派議員都不得不承認,該決議案既有重要性,亦有迫切性。立法會將於4 月20 日的會議才恢復《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的二讀辯論。為確保在4 月1 日新財政年度開始至《2016年撥款條例》實施的時間內,各項公共服務不會因缺乏資源而被迫停止,就有需要實施過渡措施,由立法會授權臨時撥款,為各類公共服務提供經費或資助。鑒於今次會議將是立法會在新財政年度開始之前舉行的最後一次大會會議,該決議案的審議確實刻不容緩。

儘管反對派議員可以在議事堂持續拉布,但政府有很多服務卻是必不可少,每天亦要支付大量開支,「臨時撥款決議案」涵蓋的項目經費涉及醫療衛生、社會福利、教育、保安等服務範疇,亦牽涉政府各部門及相關資助機構,對社會民生影響廣泛,大部分反對派議員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韙予以否決。我亦期待立法會在下個月能夠審議通過《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

「非不能也,實不為也」

由此可知,要恢復議會的有效運作,對於反對派議員來說,「非不能也,實不為也」。我竭誠希望,反對派議員能夠將今次的務實取態同樣應用於工務小組和財委會的工務工程項目審議上。

令社會各界深感憂慮的是,反對派議員在議會全面拉布,已經成為新常態,不論是立法會大會、財委會和工務小組,都有大量議程積壓,而本屆立法會只餘下大約4個月會期,如果拉布的情況持續,要完成處理所有積壓的議程,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反對派議員的拉布戰,已嚴重影響新工程項目的審批,直接殃及本港的經濟發展及社會民生。由工程建造業界的商會、專業學會和工會等十多個團體組成的「建造業大聯盟」,在去年3月8日曾發動五千人參加「反拉布」遊行。今年,大聯盟眼見議會拉布戰絲毫沒有停止的跡象,業界生計大受影響,在3月13日再度動員業界於立法會外集會,業界人士冒雨示威,警方統計有2,900人參加。示威集會當中既有地盤工友,也有不少中產專業人士,包括工程師、測量師、建築師、工程監督人員等,一齊高呼「反拉布、快撥款」等口號,並即場舉行「剪布」儀式,抗議反對派議員在財委會及工務小組持續拉布。

停止「拉布」 免港優勢漸失

根據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議項目的統計,2013至14年度原預計新工程撥款總額為431億元,但該年度財委會實際新工程批准撥款總額只有36億元,相對於2011至12及2012至13年度的新工程批准總額1607億元和909億元,大幅銳減,甚至比沙士期間所批出的新工程撥款220億元還要少。在本年度,工務小組和財務委員會的撥款申請,積壓情況非常嚴重。工務小組目前已審議約230億元的工務
工程,提交財委會決定。但財委會除港珠澳大橋及高鐵香港段兩項大型基建工程的增加撥款外,只通過了兩項新工程,共約2億元而已。政府原已預告向工務小組提交金額達675億元的72項工務工程撥款申請,能否全部在今年7月休會前於財委會完成撥款審批,實在不容樂觀。建造界各項工序一環扣一環,拖延工務工程撥款,將牽一髮而動全身,目前,新工務工程的啟動已受嚴重影響,以致工程顧問公司、承建商、建築師、測量師出現工作量不足的情況。工程建造業界非常憂慮,擔心「拉布戰」的持續將導致工務工程「斷崖式量減」,近40萬從業員及相關的上百萬家庭人口的生活將受到嚴重影響,修讀有關課程的學生對入行也會裹足不前。即使日後各項工程再「上馬」,業界亦會因人手不足而出現真空期。

基建項目不僅推動經濟發展,而且有助改善民生,往往涉及交通運輸、口岸建設、醫院、公共建築物等服務市民的設施。在項目動工期間,可直接增加就業機會;在項目完工之後,又可促進各行各業的發展。因此,基建工務工程撥款受阻,對工程建造業界的影響直接、立竿見影,受波及的更是廣泛的社會民生。所以,我再度懇請反對派議員能夠認真聆聽工程業界的訴求,停止「拉布」,以理性務實的取態完成審議餘下工務工程的撥款申請。否則,整個社會都要承受「議而不決」的空轉代價,令香港在全球化的激烈競爭中優勢漸失,下一代向上流動的空間將持續萎縮!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