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亂象頻生 移英港人回流可期(龐朝輝) – 評論文章

港人熱門移民國家之一英國,近年經歷了較嚴重的政經危機,由首相約翰遜領導的保守黨,最近有多名內閣成員相繼請辭。據統計,至今已有至少54位政府官員因對約翰遜失去信心而辭職,其中包括內閣第三號人物、財政大臣辛偉誠(Rishi Sunak),以及衞生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

高官相繼請辭,是對執政者與其支持者喝倒采的最佳證明,亦嚴重削弱執政者的管治威信,令民眾覺得執政者難以領導整個政府推動各種政策。根據民調顯示,有7成英國人反對約翰遜繼續留任,約翰遜實在難以熬過今次倒戈及輿論壓力,最終宣布辭去保守黨黨魁一職,但將繼續留任首相,直至選出下一任黨魁為止。

抗疫「無為而治」 衰退機會上升

約翰遜早前避過「派對門」事件的不信任動議,但在短時間內相繼有不同政治炸彈連環爆發,最終令其首相生涯告一段落。事實上,除了政治炸彈,英國經濟亦陷入嚴重危機,自疫情爆發以來,英國最初被控抗疫不力、過早提出群體免疫而備受批評,醫護人員在疫情肆虐期間疲於奔命,病人卻得不到適切的照料,疫症當前很多患者被迫在家休息而缺乏適當治療,甚至失救而死,當地疫情爆發亦助長病毒變種,可謂典型「無為而治」式抗疫。

經歷了疫情反覆的煎熬,重新開關後的英國卻要接受脫歐後帶來的種種經濟問題。英國在年初已飽受疫情所帶來的經濟後果,通脹高踞不下,經濟增長在G20國家中最低,由於基本商品成本急速上升,企業信心低迷,國民及家庭購買力正逐漸下降,令人民生活百上加斤;最近在各市充斥着罷工行動,航空公司人員罷工令機場出現大混亂,而鐵路人員、大律師、消防員、郵局職員及醫護人員等罷工,更造成當地很多公營服務受到嚴重影響,民怨沸騰令政府管治威信岌岌可危。

各大行預期,英國在未來12個月有高達4成半機會出現衰退,較美國及歐元區的衰退機會為高,加上英鎊跌勢未止,令當地物業資產出現泡沫爆破的風險亦相繼上升。由於當地居民喜歡以「供息不供本」的方式投資物業,疫情下經濟下滑嚴重,英倫銀行以加息來控制飈升的通脹,疫情前以融資借貸炒作開發項目的投資者以及房地產公司,面對加息造成經營困難而結業於今年亦激增,而房屋按揭成本增加,亦進一步削減群眾購買力,經濟衰退更有機會造成失業人數大增、罪案率升高等負面影響,對剛移民到英國的港人絕對構成安全隱患。

經濟低迷 新移民失業率勢飈

在一國經濟低迷時,持有外國護照的海外人士失業率,必定遠較當地人士嚴重,職業向下流動的機會亦大增。對於新移民來說,由於大多人生路不熟,而華人在外國普遍不易與當地人混熟,多與其他華人聚集,往往成為當地人搶劫與犯案的對象,增加他們在當地生活工作的成本,相信很快便會有一些剛移民到英國的港人回流,或尋求香港駐英機構保護及協助。

諸如英國種種亂象,如發生在實施《港區國安法》前的香港,相信又會有大量市民遊行,部分有心人更會大條道理進行各樣擾亂治安的行為,務求亂上加亂,各國傳媒肯定亦會乘機抹黑香港及一國兩制。經歷過風風雨雨的香港人現在大概已知道,要令經濟民生平穩發展知易行難,就算泱泱大國如英美亦沒有水晶球,政治制度再民主,仍然可以造成政治大災難,「日不落帝國」於遲暮之年亂象頻生之時,香港能有中央堅定不移為我們遮風擋雨,實在是香港人的福氣。

(刊於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