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主動出擊 通關可期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新冠疫情持續全球大流行,相比很多歐美地方,香港疫情持續穩定,本地「清零」超過一個月,疫苗接種率繼續節節上升,正所謂「路通才可財通」,香港與內地免檢疫通關就是路路暢通、重振經濟之本,我認為,現時形勢是「萬事俱備,只欠通關」,特區政府未來工作重點是爭取與內地恢復通關,優先設立粵港澳大灣區通道,令商務及有恩恤需要人士自由往來,令重振經濟更有底氣。

通關能否由港人的共同願望,變成願望成真,也許可從近期內地與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後的訊息,從中看到端倪。儘管,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出席對接會議後表示,雙方沒有就通關提出任何條件,但他特別提到,要不斷強化防疫措施,包括對入境人士檢測要求、在檢疫方面管理,及整體風險管理措施。

檢疫酒店須加強保安

顯而易見,香港要通關就要主動出擊,創造有利條件,對接內地的防疫措施,給予內地「定心丸」,真正做到聯防聯控的效果。具體而言,香港有必要於防疫措施進行「全身檢查」,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做得更嚴謹及細緻。舉例指,最近有外籍男子擅自離開檢疫酒店,我認為政府事隔一天才公布有關情況並不理想,令社區有潛在傳播風險,檢疫酒店亦有必要加強保安及監測安排,避免再有類似個案發生。

俗語說「好天斬埋落雨柴」,香港疫情平穩向好之際,就是最佳時機做好一系列準備工作,令到防疫抗疫工作更為到位。首先,政府要未雨綢繆,提升香港檢測能力,檢視每日最高檢測量,以免一旦需要進行大規模社區檢測時,出現倒瀉籮蟹的情況;第二,政府稱健康碼會於三地通關安排落實時投入服務,我認為有關做法是「臨急抱佛腳」,萬一出問題就會變成「大混亂」,屆時才「補鑊」就太遲,故此,我再次要求政府盡快推出健康碼,讓市民有足夠時間熟習使用。

疫情持續阻隔香港對內對外的正常經濟活動,工業總會最新調查顯示,大部分受訪企業願意接受健康申報、接種疫苗、自費檢測及限制於指定範圍內活動等防疫措施,由此觀之,只要能夠開啟通關大門,大家都願意行多一步作出配合,因此,若然兩地防疫安排更為一致,更為對接,有機會令到通關水到渠成,大家何樂而不為呢?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