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主動出擊 講好香港故事(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由特首李家超領導的新政府上場,正值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如何講好香港故事,向世界展示更全面、更多元,是重要及逼切的議題。特區政府應主動出擊,聯同工商界走訪海外,清晰展現香港營商環境的優越性和吸引力;社會層面方面,政府要展現利商惠民的新作風,推動各項經濟民生政策落地,讓種種唱衰香港的惡言不攻自破。

《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為香港創造了安全穩定的環境,為經濟提供了發展的空間,令市民的人身安全得到更佳保障。然而,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士死心不息,繼續炒作香港議題來抹黑中國;加上持續兩年多的疫情影響了香港對外聯繫,海外人士單憑片面和偏頗的報道和社交媒體帖文,實在難以了解香港實況。

特區政府過往在「說好香港故事」的環節較為被動,往往都是有假新聞出現才急忙澄清,錯失「首因效應」的良機。李家超早前表明,新一屆政府會積極派代表到海外宣傳香港優勢,掃除所謂侵害人權自由的指控,可見新政府已洞悉到問題所在。

外國勢力的其中一個無理指控,就是香港的兩制「已死」。然而事實上,香港近年的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仍然受到《基本法》保障。因此,說好香港故事的重點,就是講事實、擺道理,宣傳好「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吸引世界各地的企業來港投資,延攬各方面的人才來港施展抱負。

盡快通關 吸引投資

另一個無理指控,就是香港優勢褪色、營商環境轉壞。政府可聯同工商界走訪海外,親身推廣香港。「數字不會說謊」,特區政府屆時可透過詳實數據,展現香港營商環境的優越性和吸引力;工商界亦可透過自身經歷,向世界展示香港的投資環境、法治和制度優勢、自由而穩定的社會環境等。

當然,要消除外界質疑,其中一個最有效方法,就是做好疫情防控,同時統一口徑讓市民安心,為香港盡快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及縮短檢疫期限創造有利條件,讓各地人士親身感受香港的真實面貌,吸引投資;政府亦要繼續以實際行動回應經濟民生訴求,並通過教育、媒體、文化藝術等,全方位弘揚愛國愛港價值觀及宣揚香港成就,由內而外強化市民對政府的認同感。畢竟,要說好香港故事,除提升技巧,也要豐富內容。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