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英關係將邁新台階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英國首相文翠珊訪華三天,並在北京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會見,雙方就深化雙邊經貿合作達成共識,並簽署了一系列合作協議。隨着英國對「一帶一路」倡議持積極態度,可以預見,雙方共通語言將會愈來愈多,彼此的經貿合作將面臨前所未見的機遇,令中英關係踏上新的台階。

英史上最龐大商務團訪華

現時英國為中國在歐盟內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則是英國第三大貿易夥伴。文翠珊此行帶來英國史上最龐大的商務代表團,約五十家知名企業代表空群而出,涵蓋金融、貿易、醫藥、教育、通訊、交通等多個行業的負責人,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事實上,面對「一帶一路」倡議的重大機遇,新時代中國和歐洲之間共同語言愈來愈多,各個領域的交流合作亦不斷拓展,愈來愈多的歐洲國家希望增進對中國的了解和推進雙方合作。

自一五年習近平主席訪英開啟中英黃金時代以來,過去兩年,雙方深化了貿易、投資、金融等多個領域的合作。據統計,去年中英雙邊貨物貿易額達七百九十點三二億美元,同比增長百分之六點二。

文翠珊此行之目的,是代表英國與中國討論如何改善兩國的貿易安排,並將經貿合作列為首要任務,本屬經濟層面的事;可是,一直對香港事務指指點點的前港督彭定康,偏偏想將此行政治化,他日前去信文翠珊,敦促她「關注」香港的政治情況,要求中方保證《中英聯合聲明》以及「一國兩制」仍然在香港有效云云。

放下內政 宜聚焦經貿合作

事實上,香港回歸以來,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無論在經濟、民生等多方面都取得前所未有的發展,並有效落實「一國兩制」,成績有目共睹。如果有人不願認清事實,企圖干預中國內政和影響中國與其他國家的關係,恐怕是枉費心機。

放眼未來,中英加強合作不僅有利於自身發展,更有利於推動世界和平。英國在高科技、金融、創意產業等領域實力強大,市場開放而成熟,一直是世界上最具投資吸引力的國家之一;中國在資本、勞動力、高鐵、新能源等方面優勢突出。面對反全球化思潮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雙方可以通過深化合作,共同開闢雙邊合作的新前景,實現優勢互補,達致互利共贏。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