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東之行講好香港故事開拓發展機遇(林建岳) – 評論文章

香港是國際大都會,謀發展始終是第一要務。行政長官李家超率團訪問中東,取得了三方面豐碩成果:一是通過親身接觸和交流,不但增進香港對中東市場的了解,更向中東國家介紹香港的優勢和發展前景,真正講好香港故事;二是成功促成13份合作備忘錄及合作意向書,涵蓋金融、創新科技、商務、交通、能源等範疇,為兩地合作打下穩固基礎,為香港業界開拓更廣闊市場;三是向中東以至國際社會展示「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宣告香港已經重返國際舞台,未來將會與各國共同開拓經濟機遇。李家超中東之行的成功,啟示和鼓舞香港社會各界聚精會神抓機遇謀發展,共同推動香港疫後復甦。

李家超表示,中東之行收穫甚豐,並形容是「友誼、推廣香港優勢和開拓商機之旅」。特區政府高度重視這次中東之行,組織了龐大的代表團,更由李家超親自帶隊,反映對中東市場的重視,期望通過這次訪問之旅,推動雙方建立友誼,深化商貿合作。

講好香港故事 中東對香港充滿信心

中東與香港經濟有很強的互補性,中東的石油及金融產業發展成熟,近年更大力推動經濟多元化發展,沙特阿拉伯並制定「2030願景」計劃,準備投入5,000億美元發展汽車工業及流通服務業等領域,並在沙特西北部打造一座新的未來城(NEOM),當中將衍生大量的融資以及各種專業服務需求。近年中國與中東國家的合作不斷深化,習近平主席早前更出席首屆中阿峰會,與中東各國構建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格局。香港在這個時候組織龐大代表團訪問中東,可謂天時地利人和兼得。

這次訪問團得到中東各國的重視及積極響應,不但建立了友誼,更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代表團與中東業界深入探討了合作機會,討論如何善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以及連接內地與環球商貿門戶的角色,促進中東各國經濟的多元發展。代表團更直接與中東各國的政府官員及業界會面,向他們介紹香港最新情況,特別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的發展機遇。

這次中東之行既是招商引資之旅,也是向國際社會講好香港故事的重要舞台,特別是疫情以來,國際社會未必能夠了解香港的最新發展,更需要通過誠意接觸、積極解說、密切互動,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及龐大機遇。在交流中,我充分感受到中東非常看重香港作為聯繫內地和世界的重要角色,對香港前景充滿信心,對於同香港的合作有極大的興趣。

開拓合作空間 取得實質性成果

香港和中東在經濟合作有巨大的發展空間。沙特和阿聯酋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經濟和創新中心之一,也是「一帶一路」上的重要節點。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連接內地與世界各地的商貿門戶,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的商業樞紐,與中東在傳統金融和貿易,以至科技創新、智慧城市和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等新領域,都有廣闊的合作空間。這次中東之行在商貿合作上亦取得了實質性的成果,香港和沙特政府同意啟動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的正式談判,阿聯酋政府亦同意展開討論簽署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合作備忘錄的工作。香港和沙特的企業、機構之間交換6份合作備忘錄或合作意向書,涵蓋金融、創新科技、商務、交通、能源等範疇;香港和阿聯酋的企業、機構之間也交換7份合作備忘錄或合作意向書,加強兩地在建築專業、創新科技、商貿等多個領域的合作。

金融合作亦是這次中東之行的一個重點,李家超此行積極開拓與沙特國營油企沙特阿美的合作空間,會談氣氛正面,雙方同意要保持緊密聯繫。同時,此行亦訪問了當地3個主權基金,4間公司或基金所涉及的資產規模都超過2萬億美元。在與主權基金會面時,雙方都坦誠討論不同問題,他們並對香港非常有興趣。通過親身的交流和接觸,有助中東的主權基金更了解香港的資產市場。事實上,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更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交易樞紐,與內地金融互聯互通,爭取中東主權基金來港投資,既可令其投資更多元,亦有助進一步鞏固金融中心的地位和優勢,達至互惠雙贏。

聚焦發展始終是香港第一要務

香港正全力推動經濟復常,蓄勢待發連接全球機遇。李家超自上任以來,着力向國際社會講好香港故事,全力為香港開拓機遇。這次中東之行更向國際社會宣告香港已經真正回來,重返國際舞台,不但振奮香港各界的信心和士氣,更有助香港更好地開拓國際商機。

香港是一個經濟城市,不僅香港的國際地位及對國家的最大價值由經濟地位決定,而且香港的社會民生問題都要靠發展經濟來解決,所以,聚焦建設發展始終是香港的第一要務。香港復常勢不可擋,香港社會各界應該藉李家超訪問中東的東風,發揮好香港優勢,鞏固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推動香港再創高峰。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