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小券行經營嚴峻,預算案未能救近火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2013-14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剛剛出爐。就支援中小企、協助中產和扶貧方面,採納了不少經民聯的建議,當中包括由經民聯倡議的向中小企退還利得稅和延長「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就大方向而言,財爺在推廣經濟、優化人力、投資未來、關願民生四大方面的方向正確。雖然有不少聲音指財爺「孤寒」,《預算案》無甚驚喜,但亦符合財爺數年來謹慎理財的原則。

請正視業界的訴求

在發展金融業方面,在新的《預算案》中提及要進一步促進香港金融服務業,包括發展資產管理、開展私募基金和發展人民幣債券巿場、進一步放寬「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制度(QDII)、以及盡快落實下一階段擴大「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的安排等等,旨在為金融服務業打造一個更美好的前景。方向是正確,只可惜有點「遠水不能救近火」的感覺。

現時不少業界均面對嚴峻的經營困境,但《預算案》並無提出任何有效改善營商環境和促進公平競爭的方法,如現時的金融政策,往往傾斜向大行,對業界的訴求卻置若妄聞,未能做到一視同仁,令大中小企都有一個公平參與的環境,也就感到有點失望。

故此,本人期望財爺能聽取和正視業界的聲音和訴求,檢討一下現時的各項金融政策,致力為中小企清除一些發展障礙,讓中小型證券行都可以分享到經濟利益。

(刊於  經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