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央賦能香港 同心奮進前行(梁美芬) – 評論文章

4月13日到18日,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來香港考察,走訪香港各界,聆聽各界的心聲,並在4月15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上發表致辭,與港人分享心裏話:「保國家安全,就是保『一國兩制』,就是保香港繁榮發展,就是保香港民主自由,就是保香港全體居民的人權和根本福祉,就是保所有外國和內地來港投資者的利益,沒有安全和穩定,一切都無從談起。」

全面深入了解香港情況

筆者作為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自2008年開始擔任立法會議員,還是第一次見證中央負責港澳事務的官員直接與香港立法會議員在立法會的議事廳裏進行交流,這是中央全面管治權與香港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的重要表現。大家應記得,以往在反中亂港勢力當道的時候,凡有立法會議員與中央官員交流都被抹黑,令很多議員包括當年一些較溫和非建制派議員都不敢與中央官員溝通。這真是大錯特錯。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要全面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獨特優勢,離不開中央的全力支持。因此,中央多了解香港發展的需要,更直接了解香港各階層的實際情況和訴求,十分必要。

夏寶龍主任的心裏話,言簡意賅,信息量豐富,我由衷認同,特別認同夏寶龍主任所講,「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維護國家安全、守護香港安寧,是每位居民義不容辭的責任與義務。維護國家安全,沒有『局外人』,每個人都應自覺參與其中。」

夏寶龍主任考察香港的行程非常緊湊、考察時間長、 調研接觸面廣。進入立法會和80多位議員閉門交流,到訪中環展城館,了解「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計劃;考察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中小學;與社會各界廣泛交流,連外國商會代表都見了;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禮的致辭中,夏寶龍主任以六個「我們相信」對香港不同界別提出期望,推動香港早日實現由治及興。

加快香港由治及興

「中央賦能香港比以往更重要的角色和使命,有中國式現代化的引領,香港這個超級聯繫人將迎來歷史性的地位再升級。」中聯辦主任鄭雁雄4月17日在一個活動致辭中,以非常生動和市民明白的語言,說出中央對香港的信任和支持。在中央支持下,香港撥亂反正、重回正軌,更應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扮演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聚精會神謀發展。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七一重要講話指出,「香港是全體居民的共同家園,家和萬事興。經歷了風風雨雨,大家痛感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更深感香港發展不能再耽擱,要排除一切干擾聚精會神謀發展」。此次夏寶龍主任考察香港,正是為了落實習近平主席的指引,讓香港更好地聚精會神謀發展。夏寶龍主任考察香港之行,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重視、關懷、支持,並傳遞清晰信息,當前香港進入「愛國者治港」的時代,這正是愛國愛港力量同心同德、大有可為的時代。大家應當好好把握、積極作為。立法會議員作為愛國治港者的重要力量,更必須全力以赴,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施政舉措,多提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助力特區政府有效破解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展現愛國愛港力量的新擔當、新作為、新氣象,更好地發揮香港獨特優勢,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作出應有貢獻。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