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央的信任與高度自治是成正比的(梁美芬) – 評論文章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月初接受訪問,狠批反對派是「香港民主制度發展的最大障礙」。李飛直言民主派造成「五大障礙」包括23條未立法、國民教育失敗、拉布成風及違法佔中等。李飛這番話,民主派抗拒是正常的,但這番話盡顯中央對香港回歸20年的看法,值得港人深思。

立法會的職能是監察政府施政。可是近年來拉布成風,反對派無論是政治議題或是有利民生的政策,皆為反而反,目的是癱瘓政府,令施政寸步難行,使市民利益慘成「出氣袋」。議員有發表意見的責任與權利,但當發言的目的不是向政府建言,而是「費力把事拉」(filibustering),發言變得無質素,加上令人討厭不絕的「響鐘聲」,市民對反對派以拉布來攫取政治籌碼已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

這邊廂,中央對香港的看法也有了調整。2003年50萬人上街已令中央赫然發現,香港很多人在反對派的挑動下在保障國家統一及安全的問題上與國家不同心。若說回歸時中央對香港的信任度非常高,20年過去了,習近平主席來港時重申「三個相信」、「主權底線」,反映了中央在政治問題上對香港的關注。違法佔中更令中央對香港作為他們欣賞的法治城市大打折扣。反對派故步自封,凡與國家拉上關係的,包括利民的民生政策如「一帶一路」及一地兩檢等,他們都要聲嘶力竭地反。除了令市民反感,亦令中央對香港的政治情况有負面看法。

《基本法》是用來釐定中央對港政策,不能忽略「特區政府根據基本法所賦予的權力來自中央」這一客觀現實。從政者要為香港爭取更多機遇與高度自治的空間,首先就要令中央對香港放心,而不是一味製造輿論反中央、製造恐共情緒,令雙方信任度急降。不斷將民生問題政治化,看在眼裏,放在心裏,香港這些反對派又如何可以令中央對香港放心?他們又怎能為政改爭取寸進?從李飛提出的5個問題中不難看到,反對派要爭取政改空間,首先要知道自身的位置,亦要處理好一國兩制的關係;而不是盲反盲撞,一味刺激中央的神經。這樣下去,恐怕反對派要面對的將是市民的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