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央是香港民主發展最強後盾 (陳亨利) – 評論文章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在北京接見述職的特首林鄭月娥。令我最深感受是,習主席提到香港成功舉辦選委會及立法會選舉,「廣大香港同胞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利得到體現,『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得到落實,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廣泛均衡參與的政治格局得到確立。」中央的支持便是香港發展民主、改善經濟民生的最強後盾。

香港用行動實踐,證明了新選舉制度符合「一國兩制」原則和香港實際情況,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制度支撐。我認同,這不僅是一套好的制度,更是一套最適合香港的制度。

習近平主席提到,過去一年來香港由亂到治的局面不斷鞏固,局勢不斷向好發展,以及由林鄭月娥領導特區政府依照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和常委會有關立法,對香港選舉制度作出系統性修改完善,成功舉辦選委會及立法會選舉,推動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發展,邁出堅實步伐。中央對香港社會的關心和重視,不言而喻。

新一屆90名立法會議員,是五光十色的組合,開創了良政善治的新局面。適逢其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全面回顧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的產生和發展歷程,正好進一步闡明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的原則立場,呼應香港完善選舉制度的實際情況,啟人深思。

白皮書以歷史事實為依據,清晰指出,過去香港在港英管治下沒有民主可言。香港的民主,是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按照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不斷發展和完善而來的。

白皮書的發布,詳細、有系統回顧和總結本港民主發展歷程,為應對負面批評提供有力理據,正好有助香港社會以至國際社會,更全面準確評價是次立法會選舉,理解制度先進性、優越性、符合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重要性和必然性。

新的選舉制度,開創新的民主發展形式,打開新的發展局面。既保證廣泛參與,又體現均衡參與;既發展選舉民主,又加強協商民主;既維護了政權安全,又有利於提高治理效能;既有利於促進良政善治,又有利於維護和實現香港廣大居民的民主權利。期望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將理性、正面的作風帶進議會,聚焦發展問題,為市民的安居樂業建言獻策。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