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央全力支援 香港全力以赴 (陳亨利) – 評論文章

香港疫情嚴峻,確診數字持續高企,醫療系統不勝負荷。國家第一時間出手全力援港,習近平主席明確指示,「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習主席的指示和中央的部署,激勵香港發揮主體作用,全香港要集中力量資源,以抗疫為唯一任務,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

抗疫是眼前的頭等大事,在最危難時刻,中央政府及時對香港伸出援手,內地各部委大力支援特區政府抗疫工作,堅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關心香港之情不言而喻。五大支援全力補足香港的抗疫短板,包括提升核酸檢測能力、支援醫療物資、援建社區隔離等設施、保障生活必需品供應、選派防疫專家赴港指導等。中央的支援給全港市民打了一劑強心針,加強了香港的抗疫信心。

為解決香港民生所需,內地採取各項「穩物資、定民心」的措施,包括深圳將文錦渡口岸,調整為鮮活食品貨物跨境運輸車專用口岸,確保生鮮貨物快速通關等等,亦有內地供港肉類工場近日不停加班,加大供港肉類供應,近日,街市各類鮮活產品基本供應回穩,蔬果鮮肉加快上架,市民不用為「菜籃子」四周折騰。

特區政府也全力以赴,採取一系列加強防疫措施,包括物色檢疫酒店變為隔離設施、新設抗疫的士、新增七間指定診所服務輕症感染人士等等。短期內,香港醫療系統面臨巨大壓力,部分確診患者未必能即時入院或得到治療。我們建議特區政府考慮「網絡診治」,甚至擬定一張「建議物資清單」,支援輕症人士在家等候入院期間的用藥等。

眼下的疫情,必須動員全港每一份力量,不分你我。香港民間力量已積極動員,不少工商界已展開抗疫工作。其中紡織及製衣界向有需要的民眾派發更高規格口罩、捐贈快速測試套裝等,為抗擊疫情出一分力。

我們再次呼籲,未接種疫苗或合資格打第三針的市民,尤其長者,請盡快接種疫苗。為保護幼兒抵禦病毒威脅,目前科興疫苗接種年齡門檻已降至三歲小童。家長有必要慎重考慮為子女接種疫苗。同時,香港的公共交通工具人多密集,感染風險高,我們亦建議特區政府考慮稍後將「疫苗通行證」擴至公共交通,為鼓勵民眾打針提供更大誘因。

香港有難,八方支援,祖國始終是我們的最大依靠,香港社會不能怠慢,亦不可以「躺平」,有中央的堅定支援,只要我們團結一致抗疫,香港必定可以戰勝疫情。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