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共奮鬥百年帶領國家進新時代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聽完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的重要講話,筆者感觸良多,非常振奮。中華民族歷經百年滄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今天的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進入了強國新時代。生活在今天中國的人民群眾,充滿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將昂首闊步地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完成民族復興的千秋偉業!

  習總書記在講話中向世界宣示,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本身就蘊含「以和為貴」、「協和萬邦」的思想。2013年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正是希望透過「五通」,即政策、設施、貿易、資金和民心方面的互聯互通,促進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設。中國必須抓緊「一帶一路」的歷史機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進一步推動深化「一帶一路」建設,堅持互利共贏,推動國際合作,反對霸權主義,與世界各地的朋友共建共享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總書記在講話中要求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中央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目的就是為了維護香港的長治久安。香港社會須居安思危,警鐘長鳴,共同維護好國家安全。

  香港與祖國命運與共。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也是「一國兩制」事業的領導者和維護者。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輕一代,應該全面認識中國共產黨,更多了解自身發展與中國共產黨的關係,從執政黨一百年的非凡奮鬥歷程中吸取人生的豐厚滋養,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搭上國家發展快車,建設香港,貢獻國家,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