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共二十大將為香港未來指路導航(胡劍江) – 評論文章

中共二十大將會決定今後5年乃至更長時間的政策走向,包括涉港澳和涉台事務,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全面部署,並總結中共十八大以來國家的發展歷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祖國和平統一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大勢所趨,這也將會是中共二十大討論的重點所在。香港各界同樣關心的,是國家防疫標準乃至香港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的方向,以及社會共同富裕等一系列問題。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香港與國家的未來走向和脈搏早已是密不可分,難以分割,關心國家就是關心香港,關心中共二十大,就是關心香港發展之路和未來最新規劃和戰略。

香港的發展必須建築於「一國兩制」框架內,這就需要中央指路導航,擘畫藍圖。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國兩制」理論的創立者、具體的實踐者,必然也是「一國兩制」堅定的維護者和香港核心價值的捍衛者。在以往中共十八大報告中,就在「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祖國統一」的章節中,提出「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及後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就在「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一節中,提到「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以及「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可見歷屆中共黨代會發表的報告,都有着明確指引未來發展方向的重要作用及特殊意義。

部署完善方案助港不斷進步

此外,為保障「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中共二十大必然會部署更為完善的政策體系。過去香港在政治環境和經濟層面經受了不少衝擊和挑戰,特別是經歷了非法「佔中」、修例風波以至疫情等重重考驗,但是總能轉危為機、渡過難關,主要原因是「一國兩制」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最佳制度保障。在關鍵時刻,中央及時亮劍,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完善香港管治體系,為香港實現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奠定了穩定的基礎。「一國兩制」由科學構想變為現實,並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完善,展現出強大生命力和制度優越性的進程,在港成就有目共睹,乃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今天的香港,穩固了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各項社會事業取得全面進步。金融系統保持穩健、資本自由流動、人才資源豐富、法治環境良好。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了經濟社會的長足發展,民生不斷得到改善,「一國兩制」實踐結出纍纍豐實的碩果。

「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和平統一的最現實、最靈活、最有效的偉大創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一國兩制」下香港得天獨厚的巨大優勢。有強大的祖國作為後盾,香港的國際優勢和全球領先的金融商貿地位才會得以持續性加強。香港要把握歷史機遇,重塑核心競爭力。目前社會各界都翹首以盼,中共二十大可以為香港帶來更為優厚實惠的政策扶持,復甦香港疫後經濟,開闢新的經濟增長點,大力改善民生,同時讓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穩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