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世界級灣區旅遊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今年兩會上,有關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成為熱議話題,其中焦點之一正是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旅遊合作。

粵港澳大灣區擁有龐大的消費市場,海陸空全方位交通連接,再加上粵港澳旅遊資源互補性強,三地各具特色和優勢,有條件發展「一程多站」旅遊,合作打造世界級旅遊區。去年,特區政府與國家旅遊局簽署《關於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旅遊合作協議》,就特別提到兩地聯合開發「海上絲綢之路」旅遊產品,共同開展「一帶一路」沿線旅遊市場的宣傳推廣,豐富「一程多站」旅遊路線。

香港旅遊資源豐富,每年約有一千五百萬名外地旅客,不少都採用「一程多站」的旅遊模式,以香港為起始站之後轉往東南亞等地方繼續旅遊。我們可以設計多條不同旅遊路線,鼓勵旅客繼續前往澳門,然後到珠海、廣州,以至美食勝地佛山順德等,帶動整個大灣區旅遊。事實上,香港擁有完善交通網絡,港珠澳大橋及廣深港高鐵等多項大型基建將於今年內相繼落成,實現與大灣區城市之間「一小時生活圈」,有助發展區域旅遊。

除此之外,郵輪旅遊亦是一個重點合作方向。香港積極拓展與區內郵輪港口合作,發展包括香港在內的「一程多站」郵輪旅程。而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各城市均擁有相當豐富的旅遊資源,區內各城市加強合作,可共同打造一程多站式的黃金郵輪旅遊圈,推動整個大灣區郵輪產業的發展。

旅發局將會繼續同周邊城市合作,加強海外推廣,宣傳香港「一程多站」的旅遊特色,希望吸引更多國際旅客到訪,共同打造世界級旅遊區,開拓更為廣闊的旅客市場。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