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不要煙霧瀰漫的高鐵月台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四縱四橫的高鐵網絡是國家的一個偉大成就,隨着高鐵網絡的擴張,高鐵成為了很多人,包括遊客,穿梭中國各大城市的首選,高鐵站月台亦成為了旅客對一個城市的第一印象。筆者一向是高鐵愛好者,能夠乘高鐵就盡可能乘搭,自從高鐵香港段通車後更成為了高鐵「發燒友」,先後已經去過深圳、廣州、家鄉肇慶和武漢,未來還打算由香港乘高鐵去杭州、北京。愛之深,責之切,筆者對於高鐵月台的二手煙問題實在不吐不快。

建議月台設吸煙區

現時高鐵車廂內嚴格禁煙,由於關乎行車安全性命安危,乘客都非常自律,筆者從未在列車上見到有人抽煙。但筆者在廣州南站、武漢站的經歷都不甚愉快,一下車月台就煙霧瀰漫,原來是煙民聚集在月台上吞雲吐霧,他們更加毫不顧忌當着長者、小孩的臉吐煙。不抽煙的筆者只好掩鼻加快腳步離開。仔細觀察,月台上還放了煙灰缸,顯然是容許和方便乘客在月台上抽煙的舉措。其實很多高鐵站,包括香港西九龍站都設有吸煙室,但絕大部分都設在候車室,對於只是想下車鬆鬆腿抽支煙的乘客來說,根本去不到也不夠時間去,所以才會聚在月台抽煙。

二手煙對健康的禍害在此不多贅述,而高鐵月台滿布二手煙亦很影響旅客對城市以至中國的印象,乘客將煙蒂丟進路軌導致延誤亦時有發生。為了國家形象、人民健康和行車安全,筆者建議在全國高鐵月台上加設吸煙區,要求乘客只能在區內吸煙,措施可以先在控煙步伐較快的城市推行。

彈性處理行李限制

另一個高鐵乘車體驗的「扣分位」是行李限制。高鐵香港段對行李尺寸、重量的要求與內地一致,約為一個二十四吋行李箱,重量上限二十公斤。雖說是內地與香港採用同一標準,但內地一向寬鬆執行,港鐵則按章嚴辦,對西九龍站登車的旅客造成諸多不便。很多旅客拉着大行李箱從內地乘高鐵來香港,在內地都沒有職員檢查勸阻,但從西九龍站乘高鐵回程時卻被職員指行李超出限制,需要托運或棄置行李,引起爭拗。

二十四吋行李箱尚可以應付兩、三天的短途旅行公幹,但如果離港日數較長就肯定不敷應用。不少人甚至因為行李限制,而選擇坐直通車而非高鐵北上。香港段的列車多數是短途車,以深圳北、廣州南為終點站,但相當多乘客會在這兩個主要車站,轉車到全國各地。筆者建議港鐵更具彈性地處理這個問題,對於長途列車乘客或者能出示轉車車票的短途列車乘客,容許他們攜帶較大件的行李,為旅行提供更多便利。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