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不要分化的士服務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政府建議向市場開放六百輛「優質的士」專營牌照,引起業界強烈反對。近幾年,整頓的士業界的呼聲日趨高漲,的士服務質素欠缺監管,有些害群之馬拒載、亂收費等情況時有發生。但是,政府在缺乏與業界充分溝通並達成一定共識的前提下,強推六百輛優質的士專營權,實非明智之舉。

目前,全港眾多的士車主中,大多數並沒有強大財力支撐,也沒有很好的系統管理。但是,近年來的士業界積極改善服務質素,包括為的士司機舉辦各種培訓及語言課程,並與優質的士服務督導委員會合作,推行「的士司機嘉許計畫」,由運輸署評核,對得獎者進行嘉獎。

由此可見,儘管有關的士服務的投訴增加,的士行業需要改革,但方法並不是以分化的士行業為手段,而是應該讓現行的士同行一起積極採取措施,提升服務質素,對優質服務嘉賞,對劣質服務扣分等。

應積極協助業界改革

現政府貿然推出開放六百個專營牌照,不僅不是長遠的解決方法,更打亂了的士業界現有的市場秩序,弄巧成拙。根據政府的資料顯示,優質的士服務將會被外判給營辦商營運,這樣做極有可能會造成財團壟斷,影響了目前的士行業的公平競爭,對現有機制下的持牌車主極不公平。政府在將優質的士服務外判之前,應考慮採取業界競投的方式,讓現時業界的士車主也有公平機會申請優質的士牌照。

的士服務質素不足,原因之一在於缺乏有效法律監管,政府應考慮為的士司機訂立一套新的職業操守與指引。積極考慮在新條例中納入一套有效的服務評估和投訴機制。對服務質素良好的的士司機進行嘉獎,使其獲提升為優質的士司機。

平心而論,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下,工時長,每日須接待非常多的乘客,市民總有機會遇到服務態度不好的的士司機。但這不等於就要「打爛」業界的飯碗,製造不公平競爭。試問,哪個界別包括醫生、教師、律師等不會出現害群之馬?大家要做的是要業界賞罰分明,而不是要求處罰整個業界。

政府應理解目前的士司機在工作上面臨的各種壓力,考慮在的士的輔助設施方面給予更多支援,例如在醫院設立專位方便行動不便或有需要人士上落,為司機與乘客提供便利,提升司機效率。並考慮撥款資助業界,由政府向的士司機提供更多的培訓和進修課程,從多角度入手,提升的士行業的吸引力與服務質素。希望政府在新措施實施前能充分諮詢業界意見,並取得共識。若強制另推專營權,不僅會造成業界的反彈,形成業界分化,爭執不斷,亦非市民之福。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