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不應你裝修、我付鈔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港交所(00388)剛公布今年首季業績,亦是去年以167億元高價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 (LME) 以來,後者首個完整季度入帳,其業務的淨溢利貢獻為1.85億元。但因港交所營運支出顯著增加38%,首季純利按年增長不足1%,每股盈利較去年同期更下跌5%至1.01元,不派發季度股息。相信對期望港交所交出亮麗業績的股東及股民,必會感到失望,而這從港交所的最新股價已反映出來了。

須認真面對業界的訴求

自從李小加在4年前出任港交所總裁以來,一直雄心萬丈,致力推動巿場改革,包括延長交易時段,提升交易系統,以至首次進行海外併購等,令其經營開支有增無減,加上高層連番更替,早已引起外界廣泛關注;加上新推的夜期,成績未如理想,無怪乎李總都要急於在網誌撰文,為這份成績表作一番說明,並以翻新和鞏固一所「大房子」和「裝修」,去支持其近年所提出的系列改革。

李總的這番解說是否具說服力,還是由眼睛雪亮的股民自行判斷好了。但對於證券業界而言,連串改革已加重了負擔,卻未為業界帶來增加收入,可謂未見其利,先見其弊。故我認為,港交所就是未能為業界開創商機,至少也應認真面對業界的訴求,設法減輕一下他們的經營成本,以免業界的經營狀況受到進一步打擊。

不要再你請客我付鈔

最近,本港股壇教父李福兆重臨香江,提及本地華資券行對奠定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可謂貢獻良多,的確發人深省。試問中小券行又怎會把這麼多年來華資所辛苦建立的基業毀於一旦?但目前他們均對前景出現了信心危機,試問這又是誰有份一手促成?

套用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最近跟訪京的經濟民生聯盟成員會面時提及的金句「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業界對箇中道理是十分明白的,也樂意與時並進,作出改革。問題在於如果改革只見其弊未見其利,自難按捺下去。如港交所早前耗資30億元之鉅引入的領航星交易系統,高昂的費用卻要由中小券行一起承擔,猶如你裝修華麗,我卻要付鈔,試問這又教人怎麼服氣?

而李總早前跟我和業界會面時,曾談及減收報機價費用的事宜,並且豪言,錢不是問題。故我希望小加認真考慮,作出寬免或減費,不要再你請客我付鈔。

(刊於  經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