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下屆特首的必備條件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特首選舉明年三月二十六日舉行,隨着梁振英宣布不再競逐連任,「誰是新特首」這個話題,已成為官場、政商界,以至普羅大眾的熱話。我認為,下屆特首除要獲得中央信任、具備管治能力以及有廣泛認受性外,還有一個必備條件——有能力處理突發事件。

香港是商業社會,特區政府本應以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為主要工作目標。可是,近年社會高度政治化,已拖累到經濟民生發展。更令人擔心的是,不少社會議題經過炒作及發酵,往往變成政治事件,如果政府處理不善,隨時會演變成政治危機。

需高度危機處理意識

近年香港發生了甚麼事?二○一二年的國教風波,引發逾十萬人上街,最終政府擱置課程指引;二○一四年的佔領行動,由金鐘、中環、灣仔蔓延至旺角及銅鑼灣,癱瘓多區交通,歷時足足七十九天;二○一五年農曆新年的旺角暴亂,示威者一度用木板、磚頭、玻璃瓶等物品與警方對抗,事件中有數十名示威者被捕;還有今年十月的立法會宣誓風波,最終引發政府提出司法覆核,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可以預見,只要有一少撮人刻意搞事,而他們的部分論點或理念獲得部分社會人士認同,這些爭拗及對立情況,只會無日無知。

面對突如其來的情況,包括別有用心的人士炒作「港獨」議題及暴力事件,將經濟民生議題政治化、將示威遊行激烈化,甚至難以預計的經濟危機或金融市場波動,政府必須有強烈的政治敏感度,以及高度的危機處理意識,將問題防患於未然。切忌無事化小、小事化大,自我製造管治麻煩甚至管治危機。

當然,應變能力和危機處理只是處事手腕,問題的癥結,在於政府本身要取得市民的信任度,而政府的管治班子亦必須有高度的管治能力。否則,新一屆特首的蜜月期一過,一切只會打回原形。香港,也只得繼續空轉。

誠然,處理香港事務,必須「一手硬、一手軟」。面對「港獨」問題或任何企圖分裂國家的行動,必須強硬應對,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堅決維護法治;但在推動經濟民生以至民生發展的議題上,則必須廣泛凝聚各界共識,促進社會和諧,切忌為討好某一陣營,而「霸王硬上弓」。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