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上海西岸經驗值得香港借鏡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筆者隨立法會長三角考察團參觀上海西岸徐匯濱江,有機會與上海市發改委馬春雷主任交流,直接聽到上海西岸過去幾年的發展和未來規劃。上海西岸有不少概念跟香港西九文化區相似,我們香港的西九文化區,最早可以追溯到1998 年董建華先生在《施政報告》提到要興建西九龍文娛藝術區,整個方案討論歷時10年,直到2008 年成立西九管理局正式啟動計劃。無獨有偶,上海西岸也是在2008 年開始規劃發展,起步時間相若,今日所見,他們的發展速度和成績令人非常驚歎,有很多地方值得香港參考。

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去上海,一直覺得香港和上海就像姊妹城市,互相較勁、互相啟發、互相學習、互相合作。稍微一段時間沒去西岸,他們的發展速度簡直驚人,已經有很多藝術家落戶,各式各樣文化活動密鑼緊鼓進行,也有很多綠化空間讓遊人去消閒,更有一個「傳媒港」,吸引文創、傳媒、高科技企業落戶發展,現時已進駐的企業不乏騰訊、小米、網易、湖南衛視等行內龍頭。

我從政以來第一個夢想就是能夠爭取在西九龍有一個連綿不絕的海濱,有清潔的維多利亞港海水,還有充滿各種文化內容的西九文化區和啟德郵輪區。所謂「見賢思齊」,在羨慕上海西岸發展成果的時候首先是想到,香港礙於政治爭議,行政效率大幅落後上海。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香港應該不卑不亢,發揮自己所長同時虛心向別人學習。我相信絕大部分香港人看到別人迅速發展,都會希望了解別人為什麼願意在一些不必要爭議的問題上盡快形成共識,不作無謂的內耗。

今年《財政預算案》撥款60 億元發展維港沿岸海濱,我認為我們不止要加緊西九文化區的發展,也應該好好探討如何利用啟德郵輪碼頭這個龐大的空間發展另外一個海濱區。我期望維港和啟德郵輪碼頭一帶的海濱用地,能夠添上各種人文、文化的內涵,注入商業活力,以香港人的能力、智慧,只要我們齊心一志,我相信我們絕對可以建設一個舉世讚賞的海濱,與上海西岸互相輝映。

(刊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