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一萬蚊 最重要派得快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香港經歷社會騷亂和疫症的雙重打擊,經濟元氣大傷,各行各業都奄奄一息,很多打工仔更是手停口停。撐企業、保就業、惠民生可以說是一秒都不能遲,也令今年《財政預算案》備受關注。

最受矚目的,必然是陳茂波司長順應民意,向所有年滿18歲的永久居民派發1萬元。筆者歡迎這個決定,但必須指出,這1萬元現金對很多市民而言是救命錢,政府要盡一切努力做好前期準備工作,待立法會通過預算案後全速前進,讓市民盡快收到這筆錢,絕對不能重演前年派4000元的鬧劇。筆者也勸喻反對派議員能夠像建制派一樣急市民所急,切勿與民為敵,拉布阻延預算案通過。

整體令人滿意 3點可改善

這份財政預算案整體上令人滿意,加上政府早前推出的多輪紓困措施及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已經照顧了很多行業、階層的需要。但沒有一份預算案是可以十全十美的,筆者認為至少有3點可以改善。

第一,抗疫基金和預算案始終應該惠及嚴重受疫情影響的服務業,如洗衣店、美容中心、髮型屋、教育中心、律師樓、牙醫、健身室等,其生意都大受打擊。此外,很多要交稅的個人和公司都銀根緊絀,政府應該更彈性處理分期和延遲繳稅的申請,特別是暫繳稅,所謂今年不知明年事。

第二,這份預算案有全民和針對支援基層弱勢的措施,卻缺少了對中產人士的針對性支援,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的退稅上限,以及住宅差餉寬免上限,和去年一樣,分別維持在2萬元和每季1500元, 政府應該密切留意未來一個月的疫情和經濟數據,體恤中產人士作為「夾心階層」的苦况,審慎考慮「加碼」。

第三,青衣長康邨康美樓有住戶改裝坐廁排氣管,涉導致多個住戶染病,令到很多高齡私人樓宇住戶,特別是有大量單位改裝成劏房的大廈,擔心改裝喉管會變成病毒溫牀,但又沒有足夠知識和能力去檢查和修復。筆者在審議抗疫基金時就建議過,向市建局提供20億元資助舊樓做喉管勘察維修,但今次財政預算案也未見有着墨。

坊間對預算案的即時評價不俗,筆者希望陳茂波司長能夠「踢一場好波」,審時度勢,有必要時準備「加碼」。

(刊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