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一帶一路 近水樓台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五月十四日至十五日在北京舉行,這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自一三年提出「一帶一路」重要倡議以來,國家就此舉行的最高規格國際會議,對提升「一帶一路」合作層次、推動下一階段的落實工作具有重要作用。香港應抓緊這個黃金機會,憑藉「一國兩制」及自身優勢,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切切實實地發展經濟,關顧民生。

周日揭幕的高峰論壇,將有二十八國元首以及來自一百一十個國家和六十一個國際組織共一千二百人出席,習近平將出席論壇開幕儀式並主持領導人圓桌峰會。中央在這個政商巨頭雲集的重要會議,「破格地」邀請來自香港的三十人代表團出席,更安排行政長官梁振英在論壇上發言,反映中央高度重視香港在「一帶一路」的角色,為本港經濟發展帶來新的機遇。特區政府相關官員及工商專業界精英,可藉此機會與世界各地的官員及企業家建立聯繫,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

VIP服務 何樂而不為

事實上,「一帶一路」倡議已得到百多個國家及國際組織響應,愈來愈多國家及地區希望乘搭中國發展快車。正如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日前在澳門所言,「香港、澳門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不僅不需要排隊買票,還可以免費上車享受VIP服務,何樂而不為?」

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世界最自由的經濟體,擁有完善的司法體制和監管制度,具有國際視野的人才,貼身周到的專業服務,在推動大灣區的金融、貿易、物流航運及創新科技,必可發揮獨特優勢。

要加強大灣區合作,必須在人流、資金流、物流和訊息流四方面加強流動。特區政府盡快設立專責委員會,匯聚各行各業的精英,就如何配合「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推動本港經濟發展,進行具體的籌劃和跟進落實工作。

面對不同城市的競爭,特別是區域間的競爭,香港不能「單打獨鬥」,更不能長期「食老本」。香港應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尋找適合我們的商機。畢竟,香港人已對政治紛爭感到煩厭,未來幾年倒不如讓全城集中精力,推動經濟發展。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