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一帶一路 引入商機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目前有逾150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啓動逾3000個合作項目,並拉動近萬億美元投資。

考慮到近年全球地緣政治動盪頻發,發展中國家困境加劇,新冠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未消。在國際形勢如斯嚴峻下,中國提倡的「一帶一路」建設仍取得不錯的成績。中國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發展倡議都在「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中逐步得到落實。國家在國際事務的參與亦越來越多,「一帶一路」的宏圖正一步步落實,而香港在此發展形勢下,更應該把握機遇,在協助國家走出去的同時,我們自身亦能得益。

「一帶一路」倡議10年以來的成功實踐,引證這是一條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之路,其市場潛力龐大,將帶動區域經濟邁向更深層次合作,同時為香港工商界帶來前所未有的商機。

香港作為區域樞紐,擁有極佳的地理優勢,人才薈萃,制度完善,國際貿易經驗豐富。香港具友好營商環境,以及世界一流的科研機構,無論是特區政府還是本地企業,都能在「一帶一路」的國策上有所發揮。而中東地區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我早前率領商界人士到杜拜及阿布扎比,拜訪了一些當地的經貿合作夥伴,同年6月也創辦了香港大使會,致力推動香港、中東地區、東南亞、粵港澳大灣區等多邊貿易及投資機遇。

日前我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中,以大使會創辦人身份簽訂合作協議,範疇涵蓋如綠色創新能源、智能機器人等。我期望上述工作能推動香港更多元化經貿發展,為香港引入更多投資和發展機會,促進香港的專業服務業和中小企能與阿聯酋中國商會會員多聯繫,為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作更大貢獻,建立緊密聯繫,促進協作。

放眼下一個10年,共建「一帶一路」將為中國和香港打開新的機遇。香港未來將繼續加強與內地和世界聯通,用好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發揮香港與國際接軌的專業服務優勢。我期望見到香港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與世界各地開展更加緊密交流合作,深化與內地合作,共同開闢一帶一路市場。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