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一子錯 滿盤皆落索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世事如棋、乾坤莫測。英國通過脫歐公投,全球嘩然,甚至連英國本身也遍地眼鏡碎。如果這是英國國民的真誠選擇,其他人則無話可說;可是,如果大家只希望借公投向歐盟施壓,豈料「如願以償」,這場豪賭的代價,會否太沉重?一子錯滿盤皆落索,香港人正好引以為鑑。

近日工商界朋友聚會,話題離不開英國脫歐。公投之前,民調預測英國留歐領先,結果爆冷姿態以五成二對四成八通過脫歐。尤記得電視上有一幕,受訪者一臉後悔地表示:「雖然我投脫歐,但沒想過脫歐會成真……希望公投可以再來一次。」

政治不是賭注

事實上,面對英鎊急瀉難止、股市震盪、投資倒退、退休金受到拖累,還有失業率上升及蘇格蘭尋求獨立等危機,英國經濟發展和政局正陷入長期的動盪不安的漩渦中。不少英國人都渴望能夠將公投推倒重來,三日間,超過三百萬人聯署,要求重新舉行公投。可是,不是所有東西也有take two,況且政治真的可以輸打贏要嗎?政治,從來都不是娛樂,更不是賭注。當全世界的政治都被娛樂化,大家以「花生友」的態度去看待選舉或公投,帶着怨氣去投票,為了表態而反對,為了跟風而投票,其實就要玩俄羅斯輪盤,十分危險,最終可能要自食其果,甚至連累了下一代。

前車可鑑,港人對今次英國公投教訓亦應有所警惕。近年不少政客故意挑動港人負面情緒:「水貨客太多?取消自由行罷!美元下跌?港元與美元脫鈎罷!樓價太高?還富於民罷!想有真普選?公投港獨罷!」政客為了討好選民,提出激進口號,卻缺乏認真態度和專業分析,難道如斯不負責任的政客,值得市民支持嗎?

至於英國脫歐對香港有何影響,身邊不少商界都認為,相信尚要觀察一段頗長時間。但有危才有機,英鎊大跌,資金有流出傾向,會否令美國延遲加息甚至倒頭減息?資金會否流入香港?海外市場會否有更多投資機會?「機會永遠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香港經歷多番風浪都能化險為夷,可見香港經濟基礎良好。守過艱苦的,也許又可看到曙光。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