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一地兩檢是展現優質服務好機會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內地高鐵系統四通八達,高鐵香港段亦有望在明年落實通車,通車後香港面對的將是內地龐大的高鐵系統所帶來的各種機遇,更能融入珠三角「一小時生活圈」。耗資幾百億的高鐵服務預計將為香港市民的生活、交通帶來巨大的便利,使旅客們在乘坐列車時旅程更舒適、更方便、過關更暢順。誠然,「一地兩檢」方案在民間亦引發不少憂慮,例如有人擔心方案會間接導致跨境執法,法律細節尚有待進一步完善等問題,但當中亦有部分屬於被嘩眾取寵、毫無意義的政治抹黑,一心要拉倒「一地兩檢」。兩地政府需要一起合作,將方案成功落實,使這些抹黑不攻自破。

鐵路穩定性較飛機優越

宏觀世界各地,不少地方政府之間都有與一地兩檢類似的行政協定,包括英國的「歐洲之星」列車(EuroStar),在倫敦通過一地兩檢上車後,乘客可以舒適地享受高鐵帶來的速度與交通上的便利。其實無論在內地或外國,內陸航機都十分普遍,但飛機航班不穩定,晚點延誤時有發生,尤其因天氣問題而導致延誤的情況更屢見不鮮。相比之下,高鐵在時間上的穩定性確實比飛機航班優越,亦是大家視高鐵為另一可靠選擇的原因之一。高鐵香港段在興建過程中,其選址及「一地兩檢」方案在港亦確實引發不少討論。當然一些頭腦冷靜的市民、尤其是對於一些經常奔走兩地之間的朋友,更會明白其中一些對於「一地兩檢」的恐懼是被人蓄意無限放大;意圖挑動並營造一種恐懼、甚至仇恨中央政府的情緒,傷害兩地人民的感情。

無可否認,兩地政府部門在文化和執法手法上皆有不同之處。因此在同一口岸內執法有其挑戰性。亦正因如此,為了方便,兩地口岸都於同一層設立,不僅方便兩地來往遊客,亦方便工作人員。兩地政府更應重視溝通、培訓,在這段時為兩地執法、工作人員提供足夠支援,讓他們對雙方部門的執法限制及空間有更充分的了解;同時訂立更清晰、細緻的行政協作協議或規則,充當指引,讓兩地工作人員皆有例可循。

抹黑謠言 不攻自破

高鐵香港段要如期通車,「一地兩檢」必不可少。有部分人不斷誇大、散播一些錯誤的謠言,對兩地人民的利益有害無益。但其實,就此的爭議亦可謂是一種契機,香港擁有高透明度,在這樣的環境下,鼓勵雙方工作人員注重品挌、形象、文化素質、學歷,對外國旅客的工作人員要能操流利英語,並嚴於律己,做好工作準備。正如某些駐外國工作人員,在前往當地前皆會先對當地的文化、規矩作充分了解。筆者在此冀望兩地政府在釐定細節、培訓的工作上,能做得精、做得細。在香港公眾和傳媒的監察下,視之為機會,把內地執法人員的友善和優質服務盡顯於香港市民和兩地旅客面前。既符合市民對高鐵的期望,更令一切謠言不攻自破。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