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0+3」惠及港人 盼研更大放寬 爭取外客重返香港(黃進達) – 評論文章

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自9月26日起,配合「紅黃碼」實施「0+3」的新措施,取消酒店檢疫改為家居或酒店3日醫學監測,是實事求是之舉。過去一段時間,專家顧問與政商界積極倡議放寬外地旅客的檢疫要求,力求全面推動社會各行業復甦發展。筆者對新安排表示歡迎,並期望短期內進一步放寬政策,在抗疫路上盡可能不走回頭路。

便利港人  出行再無難度

新安排的實施,可體現特區政府以「科學為本、精準抗疫、風險可控、便民利民」的精神。特區政府放寬抵港檢疫,只是將重床疊架的工序刪去,關鍵防疫措施仍然牢牢把握。坊間無須質疑減少隔離天數會否令本地疫情反彈,筆者認為政府仍會死守幾道防疫底線,包括入境人士於指定時間的核酸檢測安排、要求入境前自行申報快測結果、以「紅黃碼」限制出入處所減低風險、抵埗陽性的隔離要求等等,以上措施執行妥當,足以保障社會維持合理的公共衞生狀態,旅遊業界終於可以復辦出境遊。

對於香港市民,「0+3」的推行相對能夠接受,筆者也見到旅遊業界與航空公司接獲不少市民「報復式旅遊」的詢問。加上新措施令隔離成本大幅下降,照顧長者和幼童家庭終於能夠盼望外勞的正常輸入,政府做法是順應民意之舉,且與爭取內地通關並不存在矛盾。新措施中,特區政府亦取消「來港易」和「回港易」限額,使內地居住的香港居民輕鬆返港,同時惠及來港工作的內地居民和商務旅客,亦方便內地居民經香港前住其他海外地區,讓香港繼續發揮連接內地與世界各地的橋樑角色。

加強放寬  吸引外商外客

對於商務旅客而言,「0+3」及其他本地防疫措施仍然成為「旅客拒馬」。周邊地區比如日本、韓國、新加坡、泰國,乃至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地,只要旅客有接種疫苗或提供核酸陰性證明,即可入境無須隔離。當其他國際城市已經撤去限制,而當前香港,外商與生意夥伴到餐廳食飯都要計算日數,就隔離成本之言,亦使外商外客在行程與消費上,無法如以往一樣盡情觀光、享受美食與酒店配套。

加上,特區政府尚未宣布取消餐飲場所營業時間限制、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取消現場表演及跳舞活動限制等安排,這未能減輕抗疫對本地經濟和各行業的影響,更無助向外地旅客呈現香港有經濟活力的真正面貌。

逆向隔離 促進全面流動

現時市民返回內地,需要預約健康驛站房間並接受隔離醫學觀察。筆者擔心,在「0+3」下,酒店業短期將出現水深火熱的情況:港人大解放出境不再Staycation,香港又無法大量引入外地遊客,酒店業同時面對雙失。為保障入住人數,筆者期望特區政府防微杜漸,及早就「逆向隔離」安排與內地達成共識,並招募酒店登記成為「逆隔離設施」,方便港人在香港完成隔離,再以閉環形式進入內地,這樣可使更多港人回內地工作和探親。

有專家指出新冠在港已成風土病的落戶跡象。果真如此,筆者認為香港的社會經濟斷不能維持「長新冠」狀態,而且社會經濟與香港競爭力的內傷更待急救。香港更應權衡輕重,進一步考慮放寬防疫措施,包括提升每枱人數至12人、宴會人數不設上限、取消營業時間及每枱的距離限制等。筆者相信,特區政府經過這兩年半的經驗總結,保持科學理性,維持抗疫,定能邁向復常。

原文刊於:

https://www.dotdotnews.com/a/202209/29/AP6335188ee4b0adad9d5dde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