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綠色又一村」構思優化又一村居住環境 (郭振華) – 評論文章

九龍深水埗又一村在早期定位為「花園城市」,除發展為低密度住宅區外,亦為居民帶來優美的生活環境。隨着區內樓宇逐漸老化,城市發展亦趨變更,筆者因此積極提出及推動又一村作為優質生活低碳社區建設的建議,並構思「綠色又一村」計劃大綱內容。

因應早期「花園城市」規劃,又一村的樓宇大部分維持最高可建築樓面面積為1.65倍,符合目前法定規劃上的要求上限。但在考慮樓宇老化、城市發展規劃因舊啟德機場搬遷而變更,筆者初步構思又一村的樓宇高度可放寬目前最高上限高度10.5米,包括最高五層樓。

放寬樓底的影響可使樓宇的底層有更多空間,各法團、業主在配合現時政府的綠色生活及廢物資源回收宣傳下,加置電動車充電站、食物廚餘處理設施及環保分類回收筒等設備,為屋苑及又一村提供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除樓宇高度外,針對又一村地底公共纜管過於複雜,以及大廈外牆管理權責不清晰的前提下,構思每個屋苑向街道的外牆,均需要預留一個足夠設置公共設施,包括寬頻光纖通訊網絡建設系統、水、電、煤供應規劃標準。此外,建築物外牆預留一定比例的花槽和去水渠,而花槽亦可種植花卉,並構思交由政府樹木辦統一統籌及管理。

儘管大綱內容提及放寬樓宇的高度,但對於又一村的人口比例不會造成太大的增長,而且增加綠化面積及綠化環保設施,對於又一村將來的生活環境會帶來更長遠、更優美的良好影響。就上述構思,筆者已於2015年4月13日約見發展局陳茂波局長時遞信轉達,並會作出持續跟進。

(刊於  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