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港獨」倒香港米 釋法維護港人福祉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人大釋法基本出發點,就是不能讓鼓吹「分離」、「港獨」的人進入立法會。這是攸關國家安全和港人福祉的大是大非問題,不能有半點含糊。香港是700萬港人安身立命的共同家園,我們希望安居樂業,享受安定平和的生活環境。香港與內地經濟一衣帶水,密不可分。香港經濟離開國家,將成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兩地同胞骨肉相連、血濃於水,更是不可分離。如果任由「港獨」分子堂而皇之參選進入立法會,挑戰國家主權,破壞兩地感情,製造社會對立,掀起「排內」歪風,將立法會變成「播獨」平台,必將嚴重衝擊「一國兩制」,禍害港人。社會各界應該攜起手來捍衛基本法,捍衛「一國兩制」,反「港獨」,維護香港的福祉。人大釋法就是在關鍵時候為香港一錘定音,徹底解決宣誓風波,讓香港重返正軌,這是符合港人利益的安排。

維護香港家園 清除「港獨」毒瘤

這場宣誓風波的核心,在於梁游篡改誓詞,以粗言穢語侮辱國家民族,公然在立法會上鼓動「港獨」,當中牽涉到「港獨」及國家主權的問題,必須嚴肅處理。確保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國家核心利益,是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基本法在序言中開宗明義表明,國家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既是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也是要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這也是中央通過基本法作出的莊嚴承諾和必須承擔的憲制責任。要捍衛「一國兩制」,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就絕不能讓鼓吹「分離」、「港獨」的人進入立法會。這是攸關港人福祉的大是大非問題,半點不能含糊。

香港與內地經濟一衣帶水,密不可分。一直以來,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鞏固和發展,主要得益於背靠祖國的區位優勢和中央對港的全力支持。香港經濟離開國家,將成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如果任由「港獨」分子堂而皇之參選進入立法會,挑戰國家主權,破壞兩地感情,製造社會對立,掀起「排內」歪風,將立法會變成「播獨」平台,必將嚴重衝擊「一國兩制」,破壞兩地經濟合作。

正是由於有背靠國家的優勢,香港才得以成為全球具國際競爭力和最自由經濟體系的地區。離開了國家這個堅強後盾,試問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貿易、旅遊、航運、專業服務等經濟支柱還如何維持?香港缺乏天然資源,香港的食水、副食品以至電力等生活必需品,都要依靠內地供應,任由「港獨」勢力坐大,將香港「自絕」於國家,試問廣大市民的生計又如何保障?

兩地同胞骨肉相連血濃於水

兩地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骨肉親情,血濃於水。「港獨」挑戰「一國兩制」,鼓吹「香港人唔係中國人」,分化港人與內地同胞骨肉相連的關係,更揚言要在香港「搞革命」。如果任由「港獨」歪風蔓延,必將加劇社會撕裂動盪,惡化政治生態,令香港社會陷入無休無止的政治惡鬥,這是所有愛護香港的人都不希望見到的。

「殷鑒不遠,在夏后之世」。前年79日的違法「佔中」,今年大年初一晚的旺角暴亂等事件已經充分說明,「港獨」勢力冒起,如果任其謬種流傳、坐大泛濫,只會不斷煽動仇恨對立,製造街頭暴亂,嚴重破壞香港社會的和諧安定,全港市民都要承受沉重的代價。「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香港是我們安身立命的家園,社會穩定人民受益,動亂必定會帶來危害,這是中國千百年的古訓。「港獨」是香港社會的毒瘤,倒香港米,靠害港人,700萬市民絕不會答應。人大釋法「禁獨」,出發點既是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也是為了維護港人福祉,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

平息風波 讓立法會返回正軌

目前香港有大量經濟民生議題需要處理,新一份的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正在諮詢討論,然而,立法會卻陷入宣誓爭議的漩渦之中,浪費光陰,一事無成,香港社會將須為此付出沉重代價,全港市民都會成為輸家。人大釋法就是在關鍵時候為香港一錘定音,解決宣誓風波,讓香港重返正軌,這是符合港人利益的安排。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