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港獨」倒香港米 反「港獨」是維護港人福祉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社會穩定人民受益,動亂必定會帶來危害,這是中國千百年的古訓。「港獨」是香港社會的毒瘤。如果任由「港獨」歪風蔓延,讓「港獨」分子堂而皇之參選進入立法會,利用立法會推動「港獨」,勢必嚴重衝擊「一國兩制」,損害香港繁榮穩定,「倒香港米」,受害的只會是700萬市民。台灣因「台獨」造成經濟沉淪、社會撕裂、民生困頓的現實已是前車之鑒,香港絕不可重蹈台灣亂局。香港是一個自由社會,但也是一個法治社會。多名「港獨」分子被判定選舉提名無效,有人以「刀片信」恐嚇選舉主任,為法治社會所不容,港人絕對不能接受,執法當局理應嚴肅追究。中央堅定反「港獨」,既是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也是要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保障港人安居樂業。香港是我們安身立命的家園,廣大市民應該維護自己的家園,用手上的選票反「港獨」,將立法會選舉變成反「港獨」的平台。

基本法在序言中開宗明義表明,國家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既是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也是要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這也是中央通過基本法作出的莊嚴承諾和必須承擔的憲制責任。要捍衛「一國兩制」,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就絕不能讓鼓吹「分離」、「港獨」的人參選立法會,更不能讓其進入立法會。這是攸關港人福祉的大是大非問題,半點不能含糊。

「港獨」禍及經濟民生

香港與內地經濟一衣帶水,密不可分。一直以來,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鞏固和發展,主要得益於背靠祖國的區位優勢和中央對港的全力支持。香港經濟離開國家,將成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港獨」勢力挑戰國家主權,破壞兩地感情,製造社會對立,掀起「排內」歪風,必將破壞兩地經濟合作。離開了國家這個堅強後盾,香港不可能有穩定的經濟發展,來之不易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貿易、旅遊、航運、專業服務等經濟支柱也將遭到重創,試問700萬市民的生計還如何保障?「港獨」是香港社會的毒瘤,如果對「港獨」歪風坐視不理,任由「港獨」分子「倒香港米」,必將香港引向極為危險的境地,損害700萬市民的生計。

港人一向重視社會和諧穩定。「港獨」挑戰「一國兩制」,鼓吹「香港人唔係中國人」,分化港人與內地同胞骨肉相連的關係,更揚言要在香港「搞革命」。如果任由「港獨」歪風蔓延,必將加劇社會撕裂動盪,惡化政治生態,令香港社會陷入無休無止的政治惡鬥。前年79日的違法「佔中」,今年大年初一晚的「旺角暴亂」等事件已經充分說明,「港獨」勢力冒起,煽動仇恨對立,製造街頭暴亂,嚴重破壞香港社會的和諧安定。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香港是經濟城市,需要持續的經濟動力去支持各種福利服務,包括醫療、社福、教育等民生政策。「港獨」衝擊社會穩定,破壞香港經濟,民生勢必遭殃。更重要的是,香港的食水、副食品以至電力等生活必需品,都要依靠內地供應,「港獨」製造兩地對立,港人的日常生活都會受到衝擊。

支持選舉主任依法辦事 法治不容威嚇

特區政府及選舉管理委員會要求立法會選舉參選人,必須簽署確認書,聲明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這個要求不但於法有據,而且更向社會傳遞一個明確信息:就是「港獨」分子絕不能進入立法會。《立法會條例》明確規定,獲提名的候選人必須簽署示明會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聲明。「港獨」分子否定和違反上述規定,就不具備出任立法會議員的基本條件,當然也就不具備參選立法會的資格。選舉主任無懼「港獨」分子的壓力,依法將多名「港獨」分子摒除在參選門外,忠於職守、依法辦事的表現理應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

必須指出的是,香港是一個自由社會,但也是一個法治社會。有人以「刀片信」、網上的粗言穢語等方式去恐嚇選舉主任,有關行徑已經逾越了言論自由的底線,香港人絕對不能接受,執法當局理應嚴肅追究。

立法會選舉變成反「港獨」平台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如果任由「港獨」歪風蔓延,衝擊「一國兩制」,必然導致社會動盪,民生經濟凋敝,等同「倒香港米」,受害的只會是700萬市民。

香港是700萬人安身立命的家園,港人不支持「港獨」,亦反對破壞「一國」的行為。因為「港獨」只會損害市民利益,斷送香港前途。中央堅決反「港獨」,出發點既是為了國家領土完整和主權安全,更是為了港人的福祉着想。廣大市民都應該維護自己的家園,遏止「港獨」蔓延,用好手上選票,支持反「港獨」、捍衛「一國兩制」的候選人,將立法會選舉變成反「港獨」的平台。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