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文體旅局」有責任弘揚中華文化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林鄭特首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提出了相當多大刀闊斧的建議,由公眾最關心的增加土地房屋供應、推動創科發展,到重組政府架構,都有所着墨。一如外界所料,林鄭建議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和分拆運房局,還有將工業撥歸創科局,設立副司長分擔三司工作。重組將會有充足時間討論和諮詢,留待下屆政府執行。

提高國民身分認同 協助中國增軟實力

民政事務局職責繁多,涵蓋康樂、文化、體育、青年、家庭、婦女、地區事務、大廈物業管理以及各類場所的發牌工作等,難以專注文化藝術和體育工作,拆局是從善如流。報告也配合「十四五」規劃,列出香港的新文化定位五大方向。筆者歡迎重組建議,認為應該加多一項:將來的文體旅局不止要促進香港的文化、體育及旅遊事業,更重要是能夠令香港扮演好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的角色,對內提高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國民身分認同和對國家的歸屬感,對外協助中國提升在國際上的軟實力和文化影響力。

倡設復和專員 冀下屆政府採納

重組以外,特首還提到日後可以設立更多專職專員統籌政策事宜。她舉例提到海濱事務專員就是很好的例子,筆者2007 年從政開始就積極游說政府推動親水文化,在多個部門之間奔走,對她所講的「政出多門」、「求助無門」有切身體會。她在2017 年競選政綱提出成立海濱管理局但沒有落實,現在提出設立海濱事務專員,總算有所交代。隨着愈來愈多海濱長廊建成開放,市民可更加親近海濱,近岸海水臭味問題勢必更受關注,政府必須投入更多資源跨部門解決。另外, 2019 年社會騷亂造成的社會撕裂仍未完全癒合,筆者發起的「凝聚民心」提出設立復和專員以統籌社會調解工作,希望下屆政府認真考慮採納。

明年七一前完成23條本地立法

中央訂立《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由亂轉治,今次施政報告則是帶領香港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等國策由治及興的方略。但是,近期高級督察林婉儀殉職和國安法指定法官蘇惠德放病假兩件事,都引來網民的惡毒嘲諷和詛咒,顯示社會上仍然有人對警察、司法人員、政府以至國家懷有強烈的仇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政府必須杜漸防微。明年就是香港回歸祖國25 周年的大喜日子,香港能在明年七一前完成《基本法》23 條本地立法的憲制責任,將會是廣大市民都拍手歡迎的一樁美事。

(刊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