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山竹」過後的思考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十號風球懸掛十個鐘頭,雖然不是正面直撲,不過已經對香港帶來極大破壞。數以百計建築物玻璃碎裂,多處出現水浸,樹木連根拔起,港九各處滿佈塌樹、道路受阻,這場被形容為本港四十年來遭遇的最強勁颱風,破壞力前所未見。

風暴過後,翌日市面交通大受影響,大部份交通要塞無法行車,市民上下班、出行苦不堪言。如何在短時間內恢復香港的交通運作,確實是巨大挑戰。香港作為國際大城市,一直以來擁有穩定高效的公共交通網絡。經過今次颱風,相信我們更加感受到,交通網絡是香港最重要命脈之一,提升基建設施的防災能力,對於香港未來城市的發展是何等重要。

如果講區內的重要交通基建,一定會提到港珠澳大橋,仲有後日開通的廣深港高鐵。呢兩大重要跨境交通基建,當初在設計時就採取了相當高的標準,具備抵禦風災的能力。今次颱風過後,從基建安全角度,它們完全經得起考驗,安然無恙。

未來政府仍有多項重要交通基建陸續上馬,包括機場三跑、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各條鐵路支線網絡拓展等等。舉例機場三跑落成之後,可大大提升香港機場客運量,維持香港作為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的競爭力,對於在颱風後更快疏導旅客,一定大有幫助。當然隨着氣候變化,我們更要積極應對極端天氣影響,基建建造時都需要多作考慮,讓城市對天災的防禦工作做得更好。

最後令我感動的是,「山竹」颱風過後,香港主要服務能夠快速恢復,絕對要感謝在颱風中堅守崗位的執勤人員、感謝多個部門前線人員不辭勞苦的善後工作,以及市民同舟共濟、共渡難關,彰顯出獅子山下的香港精神!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