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奶粉荒」莫急病藥亂投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早前,農曆新年快到臨之際,本港鬧出了奶粉荒問題,為人父母要為初生子女食用的奶粉四出張羅,好不徬徨。政府為了急巿民所急,匆忙祭出修訂《二○一二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嚴限攜帶奶粉出境的數量,違例者一經定罪,可被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新例一出,令人覺得政府有點藥石亂投,反而激發新一輪的中港矛盾。

動輒監禁 或留壞印象

從保障本地居民的利益出發,政府要確保本地嬰兒有奶粉吃,是無可厚非,也是應有之義,問題是應該採取甚麼對策而已。但所謂的奶粉荒,只局限於個別受歡迎的牌子,其他牌子的供應基本正常。

自從上周五法例生效之後,首日便有四名內地客因超帶奶粉被捕和判罰,更因還押候判變相坐了幾天牢。事件日前更引來內地的《環球時報》發炮,批評特區政府限帶奶粉出境措施反應過激,「為幾罐奶粉祭出監禁,出手未免過重, ……不知道是不是內地的支持把香港人變得對掙錢懶惰和不敏感了」,「滑稽地規定一系列針對向內地帶奶粉的懲罰措施。」內地網民更是一片熱議,意難平的氣氛,一下子便迅速擴張開來。

限帶令破壞自由貿易精神

我想《環球時報》的觀點不是全無道理,尤其是超帶奶粉出境,是否動輒要拉、要鎖、要坐監?故特區政府今次的舉措,惹來內地同胞和部分傳媒的反彈,實在不難理解,因這難免給內地同胞留下極壞的印象,認為香港政府只會向中央拿好處和利益,對於內地居民毫不關心、自私自利。

而且,今次限帶奶粉出境,更破壞了一項我們極之珍惜的核心價值——一向引以為榮的自由貿易的精神。無怪乎,身為全國政協委員的《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漢清也禁不住向特區政府發炮,指限帶令不符合《基本法》第一一五條,即「實行自由貿易政策,保障貨物……的流動自由」的規定,質疑特區政府今次出手是為了滿足民粹。

特區政府的官員雖為限帶令而引發的中港矛盾急降溫,推說這是嚴峻時期逼不得已的產物,希望各界諒解。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則強調奶粉供應未穩定,擔心一旦取消限制,奶粉荒會重臨。但農曆新年至今,政府的奶粉訂購熱綫只有一百二十個來電訂購配方奶粉,新例實施後下跌至四宗。

究竟是誰聯手炮製一幕奶粉荒的奇景仍不自知?但願特區政府官員勿一錯再錯,盡快亡羊補牢,作出適當補救才是。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