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埋單」的聯想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香港開埠一百多年來,由一個小漁港變成國際大都會,成就斐然。上個星期,張德江委員長訪港,在致辭中談到「勿忘初心,方得始終」,委員長特別指出,香港是一座經濟城市。他說,香港的國際地位由經濟地位決定,香港亂了,大家要一齊埋單。

可惜的是,近年香港社會爭拗不斷、停滯不前,一幕幕暴力衝突,令人十分痛心。固然,發展民主是社會發展的普遍需要,也是香港社會向前發展的必經之路,但應該本着循序漸進、均衡參與的原則,不要顧此而失彼。

委員長今次訪港看香港的變化,聽各界的聲音,並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發表講話。早上的論壇,由於會場保安嚴謹,我清晨六點幾就要起身準備參加活動。而在特區政府舉辦的歡迎晚宴前夕,委員長還創造條件在小型酒會中與泛民議員會面交流,多名與會者都形容,今次酒會交流氣氛好好。委員長最後還問,是否沒有人再提問了,然後才做總結,令晚宴都遲了開場。委員長和泛民議員交流,成為城中美談。我感到我們應該抓住這次良機,將精力投放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上,大家合力做好經濟發展工作。

委員長十分關心民生議題,最後一日專程到將軍澳參觀老人院,以及未入伙的觀塘安達邨了解本港公屋發展。他指出「安居才能樂業」,香港地少人多,房屋問題是民生工作重中之重。我記得委員長還特別提到,大家看經濟,不要單單看香港,還要看國際和國內,要有全局視野。

近年,本港周邊城市基建新項目密密上馬。反觀香港,因為立法會拉布,基建民生項目的發展受到影響。據政府數字,今個立法年度審議通過工程項目平均需時約九個月,較上個年度長兩個月,更是二○○五/○六年度的兩倍。

香港有今時今日的發展,是建基於過去幾代人的努力拼搏,經歷無數風雨、捱過重重艱苦,才有今日穩定安樂的社會環境。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當初鄧小平先生提出「一國兩制」構想,就是希望在維護主權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保留本港特色和優勢,發展經濟,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我們不能忘記初衷,一定要凝聚力量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薪火相傳,共同努力將香港人的拼搏精神延續下去。

(刊於 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