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假難民」擾港 經民聯提11項解決建議

經民聯今日約見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就如何解決「假難民」問題向特區政府提出11項建議。(右起︰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及秘書長石禮謙)
經民聯今日約見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就如何解決「假難民」問題向特區政府提出11項建議。(右起︰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及秘書長石禮謙)

近期「假難民」濫用本港的免遣返保護聲請情況轉趨嚴重,對本港財政及治安構成沉重負擔。經民聯多位立法會議員今日(4月11日)與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會面,就如何解決「假難民」問題向特區政府提出11項建議,包括對來自較多免遣返保護聲請地區人士實行電子旅行證(eTA)制度、對非法入境者「即捕即解」等。

出席會面的包括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副主席林健鋒、秘書長石禮謙及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對於特區政府與內地公安部門合作,聯手打擊粵港邊界偷渡活動,在過去個多月來拘捕近三千名偷渡人士,成功截斷多條經內地偷渡到香港的通道,經民聯對此表示讚賞。

林健鋒於會後表示,基於目前國際狀況,本港有需要加強對來港旅客的入境資料審核,以保障社會治安和香港市民的安全。聯盟建議特區政府對來自較多免遣返聲請地區人士實行類似電子旅行證(eTA)的制度,有關人士乘搭飛機來港或經香港轉機,均需持有eTA。特區政府可事先審核其電子登記資料,包括來港居住安排狀況、有沒有購買來回機票及是否帶備足夠旅費等等,以評估其抵港進行免遣返保護聲請的風險。 

聯盟又建議香港水警巡邏船加強邊境水域巡邏,加強堵截人蛇,並對較多「假難民」湧港的國家的非法入境者實行「即捕即解」。

梁美芬表示,假難民利用有關機制湧到香港,從事黑工以至其他不法活動,令在港的少數族群受到歧視,建議特區政府加快處理酷刑聲請個案速度,並向「假難民」來源國加強宣傳,清楚表明酷刑聲請者來港不能自由工作。她又建議將本港部分現有懲教設施改建為禁閉式收容所,令聲請者無法在等候審批期間外出工作,減低他們來港賺錢的誘因。

林健鋒形容,黎棟國對如何解決本港「假難民」問題非常「上心」,聽取聯盟的建議後,相信當局首先會從打擊非法入境者及研究類似電子旅行證(eTA)的旅客網上預先登記制度着手,做好「假難民」源頭堵截工作。

梁美芬補充,當局會向立法會申請修例,提高對偷運人蛇的「蛇頭」刑罰,以起阻嚇作用。她又表示黎棟國對重設難民營持正面開放態度,但了解到有關建議在社會仍存爭議,期望立法會議員支持。

此外,對於近期有私人飛機預約申請在本港機場的升降時段遇到困難,石禮謙亦在會面中向黎棟國反映業界的關注,期望當局研究解決私人飛機泊港難問題,以免損害香港與外地的商業往來,影響本港經濟發展。

 

經民聯應對「假難民」11項建議包括︰

行政改善措施

  1. 基於目前國際狀況,本港有需要加強對來港旅客的入境資料審核,以保障社會治安和香港市民的安全。建議特區政府對來自較多免遣返聲請地區人士實行電子旅行證(eTA)制度,他們乘搭飛機來本港或經香港轉機,均需持有電子旅行證(eTA)。特區政府可事先審核其電子登記資料,包括來港居住安排、有無購買來回機票及是否帶備足够旅費等等。
  2. 對較多「假難民」湧入香港的國家的非法入境者,建議特區政府對他們實施「即捕即解」,避免他們濫用酷刑聲請機制,長期滯留香港。
  3. 向「假難民」來源國加強宣傳,透過電視廣告、報章廣告等途徑,清楚表明「假難民」來港不能自由工作,希望當地民眾不要受人蛇集團欺騙。
  4. 香港水警巡邏船加強邊境巡邏,加強堵截人蛇。
  5. 與內地有關部門加強合作,合力打擊非法偷渡集團活動。
  6. 加快處理酷刑聲請個案速度。政府要加快處理舊政策下的萬多宗酷刑聲請個案,亦應提出方案,盡量在3個月至半年內處理新接收的個案。
  7. 訂立法律援助時限。就給予免遣返聲請者的法律援助訂立時限,例如最多只提供3個月援助。

 

重設禁閉式難民營

  1. 將本港部分現有懲教設施改建為禁閉式收容所,令聲請者無法在等候審批期間外出工作,減低他們來港賺錢的誘因。
  2. 收容中心完成改建後,港府即可宣布所有新來港聲請者在完成甄別程序前,不會再獲發「行街紙」或任何現金財政支援,以減低他們來港打黑工賺錢的誘因,以及減少他們被非法集團招攬犯案的機會。

 

尋求中央政府協助,就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第三條增設保留條款

  1. 特區政府可請求中央政府向聯合國提出保留條款,為香港就《禁止酷刑公約》作出保留或豁免條款,令公約不再適用於香港,令香港毋須再收容免遣返聲請者。此外要由中央說服聯合國及其他簽署國接受有關安排。
  2. 請中央政府協助特區政府,要求印度、巴基斯坦等南亞國家嚴厲打擊當地的偷運人蛇集團,從源頭減少來港的假難民。

 

2

經民聯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在會上深入探討聯盟提出的建議。 

 

1

林健鋒會後形容,黎棟國對「假難民」問題非常「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