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假新聞」須立法規管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請廣傳」、「一手料」、「手動轉」……近年「假新聞(Fake news)」成為全球關鍵詞,一張圖片、幾段文字,隨時成為煽動仇恨、破壞秩序的凶器。在香港,由逃犯條例到新冠肺炎,大量的假新聞廣泛流傳,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士利用虛假資訊刻意誤導群眾,扭曲真相甚至販賣恐懼。香港作為資訊高度流通的國際金融中心,我認為政府有需要研究立法規管假新聞,提防情況繼續惡化。

  由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的暴力示威,已發生超過一年。早前有政黨的調查發現,超過七成受訪者認為,假消息激發年輕人破壞社會秩序和違法,逾六成人認為社會領袖或者政治人物鼓吹犯法的言論鼓勵年輕人犯法。警方數據亦顯示,香港的青年罪犯數目有急增趨勢,一八年十六至二十歲「青年罪犯」總計一千八百四十一人,一九年則升至三千一百二十八人;去年六月至今年四月中,因反修例風波被捕人士共有八千零一人,當中四成為學生。

  事實上,假新聞、假圖片及假消息的出現,煽動公眾的仇恨情緒,令暴力與憤怒不斷升級,將港人推向「藍黃」兩極。去年八月三十一日,港鐵太子站爆發警民衝突,迄今一直流傳警察打死人,甚至每月三十一日仍有不少市民在站外致祭;十月初,網上廣泛流傳金管局將設立《提款法》,每人每日提款上限六千元,一度引發誤信傳言的市民到銀行提取大批現金。最終由金管局澄清絕無此事。

新加坡立法打擊假新聞

  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認為當局除快速澄清不實消息外,更應該研究立法規管假新聞,禁止在媒體及互聯網上發布假新聞或造謠,如有人刻意造假、甚至以多個帳戶刻意廣泛散布假新聞,應罪加一等,予以重罰。新加坡早前通過打擊假新聞的法例,在網上惡意散播假新聞的人士,最高可被判囚十年,我認為有關法例的部分內容值得參考。

  當然,要讓香港成為一個更好的地方,我們需要有求真的態度、有澄明的心。所謂「謠言止於智者」,對付假新聞最有效的方法是Fact Check(尋找事實根據),包括不恥下問、到官方網站尋找新聞的來源、尋找資料的權威出處等。最重要是,還是放棄偏執,切忌立場先行,否則只會跌入仇恨的深淵。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