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佔中」已引起民憤是時候收手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近年來,香港年輕人積極參與社會及政治事務,從菜園村事件到最近「佔領中環」行動,年輕人永遠充斥着「英雄式」的激情衝昏頭腦,帶頭破壞社會秩序。就普選議題,繼早前大專生商討9月22日發動罷課後,平靜的中學校園也受罷課的風潮波及。本人最近聆聽不少家長對此擔憂,害怕自己孩子受其他同學所煽動,長遠影響學業及個人成長發展。雖然現在復課,但據說個別學校的老師仍然不斷向同學鼓吹「佔中」,有些同學第一天上中學就糊裡糊塗去參與違法「佔中」行動。作為一名前線教育工作者,我認為必須正視及阻止這個問題的發生。

擾亂秩序 已適得其反

首先,本人堅決反對政客鼓動中學生罷課以作為與中央的談判籌碼。人大常委會已清晰說明普選行政長官必須按照《基本法》框架,有人可能認為框架比較保守,但框架是合憲合法的。超出《基本法》的框架叫價如「公民提名」及「國際標準」都是違反《基本法》。人大框架比預期保守,我認為是過去18個月政客利用「佔中」及發動「公投」等行為迫使中央立場越見保守。2017年是個開始,不是終結。現在以任何非法形式抗爭手段不但徒勞無功,社會帶來更負面效果,更勢必令政制發展倒退,這是絕對不值得的。

再者,學校校園是一個純樸的地方,每位中學生一踏進校園更是白紙一張,如果把政治爭拗引入校園,從學生層面,他們正處於成長階段,尤其中學生,思想智慧未能成熟,更喜愛冒險,絕對不能判斷罷課是否合適做法。

唯有合法 方可獲支持

其次,他們極度容易受朋輩所影響,假若全班同學都支持罷課而自己又持相反立場,有可能在校園發生欺凌事件。從家長層面,我相信每位家長都希望自己子女學有所成,望子成龍,罷課只會令家長更擔心自己的子女淪為政治工具的犧牲品。我認為,教育局必須在短期內向所有中學發出清晰指引,例如在罷課期間老師到底向學生傳遞什麼訊息?再者,政府須向一些與支持「佔中」的同學提供不同輔導以應付同儕的壓力及情緒處理等。

本人熟悉中港關係已多達二十多年,了解到民主發展是需要慢慢來,好像一位小孩子從依賴父母到學識自立一樣,不可太急,太急只會帶來反效果。

百多年來,中國經歷多少苦難。國家一直在列強勢力下走出來。終於以穩紮穩打的方式在全國逐步實施改革開放,從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中國推動經濟改革,參考香港的經濟模式,在深圳、珠海等沿海城巿實踐經濟特區,繼而在內陸推行這種經濟模式,到現在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當中經過了三十年時間。我相信政治改革的歷程亦不能夠簡單地一蹴而就,香港政改對全國而言誠然是一件具歷史意義的大事,故此必須在中央周詳考慮下循序漸進。以中國目前的社會情況,香港反對派倡導的方案不符合國情,又不符合《基本法》,倘若香港繼續像今日一樣政黨紛爭不斷,甚至要用違法的手段去對抗中央,癱瘓社會秩序,破壞經濟發展,政改根本無從展開,更不要說要成為內地的範例了。

香港反對派希望民主以他們的模式進行。但對於全國來說,今次人大的決定對國家和香港來說是一個契機,對國家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決定,必須一步一步走才能成功。如果香港能夠把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做好,將來內地其他地區便可參考香港的政治模式,逐步完成全國的政治改革。

民意清晰 不屈服違法

不少人認為中國的政治經濟仍然落後一些西方國家,但從客觀分析,中國的社會民主制度自改革開放後都是慢慢發展而變得成熟起來。在民主發展上,現時中央政府已加大力度打擊官員貪腐行為、致力改善食物品質及安全、環境污染問題、以至提升人民的生活素質及深化加速經濟發展已不遺餘力,而這些發展就是一步一腳印所建立的功績。香港現時所面對的問題就是反對派不惜犧牲香港最寶貴的基石,自由與政治穩定。反對派追求自己的理想,卻剝奪了別人的自由與理想。誠言,這次普選特首框架並非最完美,但世界又有那個制度敢說自己是最完美的呢?制度像衣服一樣,合適最實際。發展民主須一步一腳印,香港的民主照抄美國式亦非好事。老師罷工、學生罷課、市民非法佔領等,只會破壞香港秩序,阻礙香港民主發展及與中央關係,最終得不償失,受苦的不只是莘莘學子還有全港700萬市民。

(刊於  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