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五點希望」為立會指明工作方向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踏入新一年,新當選的立法會議員周一在莊嚴的國徽、國旗和區旗下鄭重宣誓,標誌着完善選舉制度後的新一屆立法會就職,象徵着「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落實,為開啟良政善治新局面打下了堅實基礎。市民都期待新一屆議員履職盡責,支持和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真正為香港謀發展、為市民謀福祉。

  九十名愛國愛港的議員在新選舉制度下脫穎而出,新一屆立法會構成多元、均衡、專業,五光十色,代表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的利益和訴求,代表最大最廣泛的民意。不少議員當選後迅速進入角色,頻繁接觸市民和業界,為破解社會問題積極發聲,為實現良政善治建言獻策,展現了香港民主實踐的新氣象、新面貌。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在深圳會見了部份議員。夏提出五點希望,要求議員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行政主導的體制維護者、真正的民意代言人、高質素的管治者、立法會新風貌的開創者。夏提出的「五點希望」為立法會指明要求工作方向。香港進入新發展階段,議員更加要通力合作,既要堅定維護國家的安全和利益,全面兼顧平衡各階層利益,盡心盡力履行「代表民意、監督政府」的使命職責;同時也要引領香港社會各界把握國家發展的重大機遇,推動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帶動香港經濟發展向前邁進。

  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社會重回發展正軌,立法會回歸理性和初心,摒棄政治分歧,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議員們肩負重任,必須勇於擔當,積極作為,理性務實參政議政,並與政府精誠合作,切實解決與市民利益息息相關的土地房屋、經濟發展、就業扶貧等深層次問題,增強廣大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服務香港、貢獻國家,不負中央期許和廣大市民託付。

(刊於頭條)